广州从化警方破获一起特大制售假冒伪劣口罩案

2020-09-27 16:09:57 作者: 广州从化警方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新建 邓君 通讯员 许喆 蔡思铭 张毅涛

近年来,广州从化警方密切关注食品药品环境领域犯罪新动向,创新升级合成作战工作机制,对危害消费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突出违法犯罪活动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今年疫情发生以来,从化警方坚持对发“疫情财”的违法犯罪“零容忍”,依法持续深化打击,近日破获一起特大制售假冒注册商标口罩案,全链条摧毁一制售假冒伪劣口罩组织网络,抓获20名犯罪嫌疑人,现场查获涉案的假冒伪劣口罩82万余只,成套生产设备和商标标识模具25套,以及原材料和包装材料一大批,涉案金额超过2000万元人民币。

7月30日,从化警方接辖区内某高校的校友报警,称于7月27日在某网络购物平台购买了4000只某国际知名口罩品牌的口罩,欲捐赠给母校,到货后却发现该批口罩质量存在问题。经与该口罩品牌被侵权公司联系核实,发现为假冒伪劣产品。从化警方立即组织精干警力开展侦查,发现有两人分别在不同的网络购物平台上销售同样的假冒伪劣口罩。经核实,两人均没有获得被侵权公司的授权而进行销售。从化警方循线侦查,迅速锁定了在广东省东莞市的一间防护用品有限公司和一间加工厂。

8月5日,从化警方经过前期侦查,掌握到该防护用品有限公司有一笔70万只口罩的订单,因客户要求要有产品从正规厂家装货的视频来证明,犯罪嫌疑人竟决定用货车拉着自己生产的假冒伪劣口罩开到位于从化区的被侵权公司的大门前拍视频,以此蒙骗客户。为防止该批假冒伪劣口罩流入市场,从化警方果断决策,迅速部署开展抓捕行动,在从化拦截了两辆满载假冒伪劣口罩的大货车,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经清点,现场查获涉嫌假冒伪劣口罩68.52万只。警方在东莞市同步展开抓捕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现场查获涉嫌假冒伪劣口罩13.6万只,以及生产设备、商标标识模具、原材料等一大批。

值得一提的是,民警抓捕当天,上海一间公司正准备与犯罪嫌疑人签订1800万只口罩的订单,合同价值3亿多元,只待盖章后进行签约。

经审讯和循线追查,从化警方陆续将主要犯罪嫌疑人黄某盟、黄某先、张某卿、杜某玲、刘某印等人抓获。

经核实,被侵权公司作为国际知名口罩品牌企业,生产的口罩拥有出口外国的资质。犯罪嫌疑人张某卿、杜某玲、刘某印等人以被侵权公司产能不足为由,大肆寻找客户并接订单。他们在网上购买一些正宗产品之后,通过联系一些中小企业私自进行仿冒生产,并仿冒出公章、品牌LOGO及合格证、包装盒、外包装箱等包材,将这些假冒口罩进行销售。

6月22日,该团伙再次假冒被侵权公司,与黄某盟、黄某先负责的东莞某防护用品有限公司签署授权协议。黄某盟、黄某先亦没有主动核实授权书的真伪,在没有拿到所谓的授权书正本,并且个人也存在怀疑的情况下,从7月底开始生产并销售假冒伪劣口罩。经初步估计,在约半个月的时间里,该防护用品有限公司及加工厂合计生产口罩超过100万只,按该品牌25元人民币的市场价计算,涉案金额超过2000万元人民币。

目前,5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示,当前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阶段,从化警方继续加强涉疫犯罪打击工作,全力以赴保障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警方也提醒群众,购买任何产品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小心对照查核,切勿因贪图小便宜而购买来源不清、质量得不到保障的产品。如发现涉食品药品环境领域相关违法犯罪线索,请积极拨打110报警电话进行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