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切怀念我的俄语老师李邦权

2020-09-11 02:25:33 作者: 深切怀念我的

#老师您好# 李邦权老师是我高中俄语老师,江苏如皋人。解放前毕业于国立教育学院,解放后在国家教育部中学教育司任领导工作。1958年被打成右派下放到我们中学任教。他知识渊博,学养深厚,我有幸得到他的几年教诲。

他原精通英语,从小在教会学校上学,可读译英文原著,一生从事教育学研究,后来平反后为山西师大教育学二级教授。他的俄语是自学的,那时咱们国家和苏联关系好,中学大学都开设俄语,由于他英语基础好,就自学俄语,不想到了我们学校就派上了用场。

李老师带了我们高二高三两年,当时我是班中俄语课代表。他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举止潇洒和蔼可亲,有长者风采学者风度。他讲课认真,发音书写流利规范。对我们的作业细致批改指导,不放过任何小的细节。他常引导我们背诵课文,通过背诵课文练习口语发音、巩固记忆单词,掌握语法词法。这为我们以后学好外文奠定了好的方法。他常引导我们互相俄语会话,用俄语写信写文章。教室外面有一块黑板,李老师常指导我们写俄语板报,他漂亮的书写是我们的样板。这些都用以提高大家的俄语会话和书写能力。

在李老师的精心培育下,同学们俄语学的很好,大家把所有的课文都能背诵,有的文章片断至今我还记忆犹新。虽然那年高考俄语是选考科目但大家都积极参加。上大学后我继续选修了俄语(物理专业),后来参加工作后,我辅导学员技术职称俄语考试复习,教唱俄语歌曲,可欣赏俄语文艺节目。我的两个高中同学用俄语参加研究生考试,成为文革后第一代研究生。现在虽五十多年过去,俄语仍是我们这一代人割不断的情结。

李老师为人谦虚待人诚恳热情。他阅历丰富见多识广,常给我们以人生指导,同学们常围聚在李老师身旁聆听教诲。那时六十年代,条件艰苦吃不饱,但李老师坚持为我们油印俄文资料。冬日教室不生火,李老师常不顾寒冷给同学辅导。特别是高考报志愿,我们农村孩子不了解外面的世界,李老师给同学很好的指导。我的一个同学在李老师指导下报考了北京石油学院,后来成为华北油田的总负责人。

李老师还有一个宝贵的品质是热爱体育运动。听说他是跳高业余运动员。那时他已五十多岁,但坚持早上锻炼,我们早上跑操时总能见到他的身影。他平时衣着朴素,戴个黑边眼镜,身轻体健风度翩翩,是我们做人的榜样。

李老师活了93岁,后来为山西师范大学的建设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山西师大前校长陶本一曾撰文予以肯定。

恩师们大都已作古,值此教师节来临,深切缅怀李邦权及各位老师,愿恩师们在天之灵安息永驻!精神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