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 "小警务"里的大情怀

2020-09-11 04:00:52 作者: 人物 | "

8日上午,正在收看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的方岚,看到疫情期间服务社区居民的画面,思绪又回到了战“疫”期间,为居民送菜送药取快递,寻找走失老人的场景……

红光社区的群众们亲切的称呼方岚为“老方”,论年龄,他并不老,46岁,说他老,是因为一来到屏襄门派出所,他就做了红光社区的社区民警,而这一干就是18年。红光社区是个热闹的“大家庭”,这里每天都充满着瓜果蔬菜的生机、言谈嬉笑的沸腾、人来人往的热闹,方岚就在这市井的热闹气息中度过了繁忙又充实的片儿警时光。

一次小救援,及时帮扶做好群众身边人

疫情防控开始时,方岚成了社区的“门卫”和“店小二”。他与社区干部和网格员一起,对社区的1000余人进行了全面清查,摸清一线实情、建立一手台账;在社区内的小区封控状态下协助转运生活物资,为居民们购菜买药,保障小区每位居民的日常生活;值班备勤、社区防控,哪里都有方岚的身影……

2020年2月12日20时,中医院门口有一名男子焦急着拨打着报警电话,他向屏襄门派出所正在值守的方岚求助,他的父亲因发热去医院看病,在发热门诊等待过程中,不小心走失了。由于老人有老年痴呆症,身上也没有携带可以通联的工具,一下子就没踪影。

方岚赶紧穿着防护服,迅速来到医院门口和王先生碰头。在问清楚王先生的父亲基本信息和体貌特征后,方岚就来医院的保安部,他的目光紧锁住监控屏幕,一帧一帧地翻看,终于看到了老爷子离开医院的镜头。

方岚又赶紧回到所里,通过其他的监控视频,终于找到了在外徘徊已久的老爷子。众人一起给他送回了医院,方岚嘱咐着王先生,照看好父亲。

像这样的事情,方岚在疫情期间遇到了很多,翻开他的笔记本,5个街道、29个小区的关联信息,每天都在更新着。方岚说:“表彰大会上我看到了我的战友,难忘那几个月的点滴,带着战‘疫’精神,我要继续出发,更好为群众服务。”

一个小举措,彻底解决小区环境卫生的顽疾

如果说战“疫”的日子是“高光时刻”,那方岚的日常工作就可以称之为“平凡岁月”。厚厚的尘土、瘪气的轮胎、破败的车身……在社区土畜产外贸家属院内的停车场里,停放了很多破旧的自行车等一些废弃物,这些“僵尸车”不仅占用了公共道路资源,更有甚者还成了垃圾堆放点,严重影响了小区的环境卫生,给居民生活带来了不便。

方岚知道后,立刻联系了城管执法的工作人员,他们和网格员一起,来到了土畜产外贸家属院,征求了院子里住户们的意见,专班小组就开始着手清理废弃物。

车棚清理干净了,小区看着也敞亮了许多,居住环境的舒适度又高了些。方岚说:“小区就像我们自己的家,家里还需要时常收拾下,小区也是这样,干干净净的环境我们都需要。”

一场小活动,寓教于乐提升群众防范意识

9月8日,红光社区操场上“七点影院”准时开场,这里是个露天的放映室,现场很多居民自发带来椅子观影,还有居民散步路过就直接驻足观看了起来。

方岚在现场维持着秩序,趁着间隙时间,他拿起了反电诈的宣传册,给大家现场普及起了反诈骗常识。

“你社保欠费了需要缴费”“你在医院有违规药品记录,需要接受审查”“你需要马上交钱领取助学金”等等,五花八门的手段深深震撼着现场居民。

“骗子真是无孔不入,让人防不胜防,社区应该多开展这样的活动,我回家也要跟我家人说说。”“老方,你多跟我们讲讲骗子的套路。”……影片结束后,操场里的居民还在跟方岚攀谈着。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