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胡兆富为原型!现代京剧《共和国军功章》创作团队来常采风

2020-09-28 03:13:24 作者: 以胡兆富为原

老英雄胡兆富战功赫赫却深藏功名六十年,以他为原型的现代京剧《共和国军功章》将作为我省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重点献礼剧目。该剧由 浙江京昆艺术中心和常山县委宣传部联合创演,将立体展现胡兆富传奇的人生经历。

9月24日,浙江京昆艺术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翁国生一行来到常山,就创作胡兆富老英雄的 大型现代京剧《共和国军功章》现场采风,找寻当年胡兆富在常山深藏功名、行医为民时的情境故事。

图|翁国生(左)与村民刘宏标(右)促膝而谈

“我们今天过来是想请您给我们讲讲胡老当年参加县医疗队来到砚瓦山村,为村民治病的点滴经历,力争通过创作一部京剧作品,呈现出胡老传奇、动人的人生经历。”在青石镇砚瓦山村,翁国生与村民刘宏标促膝长谈,了解胡老当年在砚瓦山村的行医经历。

“当年的砚瓦山村条件艰苦,缺医少药,许多村民住在交通不便的山上。有一年山洪暴发,住在半山腰的村民邱少贤半夜来请胡兆富给他妻子医治,胡兆富二话不说,立即拿着药箱上山。一路上用树枝探路,冒着危险赶路。” 听着刘宏标娓娓道来的事迹,仿佛回到了那惊心动魄的夜晚,翁国生立即决定带着创作团队 重走一次胡兆富当年的行医之路。

图|创作团队一行在刘宏标(中)的指引下来到砚瓦洞

根据刘宏标的指引,创作团队一行来到砚瓦洞。沿着蜿蜒曲折的山道前进,沿途青山绿水,林木葱郁。

图|砚瓦洞沿途风光

一路上,创作团队成员拿着手机、相机拍个不停,沿途记录。“站在这条路上,我就能想象出胡兆富老英雄在狂风暴雨中跋山涉水去到村民家中,进行救治这一场重场戏。”翁国生兴奋地告诉记者,这一场重场戏会从外部的动作,运用国粹京剧“唱念做舞”来表现出胡老对病人、对医疗事业的那种热爱,生动地展现出一个基层共产党员的赤子之心。

图|创作团队一行拜访邱少贤(左图)、成隆森(右图中)两位亲历者

创作团队一行还拜访了邱少贤、成隆森两位亲历者,详细了解胡兆富行医时的衣着、形态、动作等细节。

据悉,本剧的整体舞台呈现,将以胡兆富角色形象扮演者的现实叙述与过去回忆串联故事,全剧将透过左右交错、前后叠加的“过去时空”与“现代时空”两大舞台进行呈现,从舞台画面的展示上、演员身段的综合表现上、角色内心的情感抒发上、戏剧矛盾的冲突交织上,鲜明立体地展现出胡兆富同志作为 “共和国军功章”获得者、“浙江骄傲”的先进典型,他丰富多彩而又低调朴实的人生篇章。

图| 国防教育主题展览馆

目前,该题材的现代京剧创作已经全面启动,并被列入2020年浙江省“全省舞台艺术创作重点题材扶持项目”,也是浙江省文旅厅将要重点打造的2021年“庆祝建党百年”浙江省重点献礼戏曲剧目。预计2021年3月,该剧将举行首演,随后将进行全省巡演。

据了解,该剧总导演翁国生是著名京昆武生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浙江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戏剧导演学会”会长,国家一级导演、国家一级演员,上海戏剧学院戏剧导演硕士研究生学位获得者,中宣部全国“四个一批拔尖艺术人才”、全国“文化名家”荣誉称号得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专家津贴。他曾荣获中国戏剧表演最高奖——“梅花奖”、二度荣获国家文旅部表演最高奖“文华表演奖”;还获得中国戏剧“文华导演奖”、上海国际艺术节“白玉兰戏剧奖·主角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促进昆曲艺术大奖”等诸多全国性的个人艺术大奖,他16次获得国家文化部全国戏剧汇演“导演一等奖”和“导演金奖”,至今已经在全国各地导演了89部优秀的舞台艺术作品。其作品多次入选“国家艺术基金”,多次获得“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资助大奖”,还多次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艺术节“文华优秀剧目奖”、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法国巴黎“塞纳戏剧大奖”、印度首届“亚洲国际戏剧节”“戏剧荣誉奖牌”、中亚土库曼斯坦国际戏剧节“金质戏剧荣誉奖牌”、中国京剧艺术节、中国昆剧艺术节、中国越剧艺术节的“剧目金奖”及全国优秀儿童剧展演“最佳剧目奖”、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最佳剧目奖”等诸多国际、国内艺术大奖。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