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司机当起志愿者 制止交通不文明

2020-09-28 04:01:17 作者: 网约车司机当

回龙观

当专车司机“化身”路口文明志愿者,是否能从不一样的角度看到礼让斑马线的重要性呢?近日,首都文明办、北京青年报、北青社区报联合举办的“礼让斑马线我行动”驾驶员联盟活动在“回天地区”回龙观西大街和立汤路与太平庄北街交叉口开启。活动邀请网约车司机走上街头引导交通,倡导更多的驾驶员能够参与文明出行的行列。

专车司机们平日里最熟悉的道路风景是从驾驶座上看到的。不同于往常,真正走到路口两侧时,驾驶员们发现礼让斑马线确实对行人和行车安全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回龙观西大街十字路口南北两侧距离较远,活动开始时,驾驶员们发现有不少行人在等红绿灯时站在了更靠近马路中间的位置。驾驶员们两人为一组站在路口,指挥行人退回到人行道上。看到驾驶员们的提示,行人们逐渐站到人行道上等待,骑车的路人们也都主动退回候车线后。

在立汤路与太平庄北街交叉口,有一些从立汤路由南向北行驶的非机动车违规左转。在驾驶员们和现场服务的公共文明引导员的协同引导下,大部分的骑行者都能听从劝阻。在“柠檬黄”和驾驶员分工合作下,路口等红绿灯的骑行者们也逐渐变得秩序井然。

参与活动的一位驾驶员说:“要是路口每天都有这样的活动就好了。有了志愿者在路口引导,大部分行人和司机都能更遵守交通规则。”活动结束后,驾驶员付玉涛告诉记者:“作为一名专车司机,每天都要经过不少路口,行人如果闯红灯就会非常危险。今天走上街头参与活动引导行人过马路,也加深了自己的安全意识。”

文并摄/北青社区报 钱佳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