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头开发37门社团课,帮学生化解家庭危机!点军小学有个贴心的“代妈妈”

2020-09-28 09:41:02 作者: 牵头开发37

三峡晚报全媒记者汪蕾 通讯员陈晓雨

在点军小学,全校孩子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妈妈”——代先秀,她是点军小学的教务主任。在今年的全市教师节表彰中,她作为点军区唯一当选为2020年度“宜昌市十佳师德标兵”。

今年40岁的代先秀,在同事们的眼中,一直是个非常自律的人。在她女儿刚上小学一年级,正是需要照顾的时候,代先秀主动提出到天问小学交流学习一年。那段时间,她每天上午在学校上完课,中午转两趟公交车赶到天问小学参加教研活动,观摩课堂,回校后推广天问小学的经验。代先秀不仅“自律”,也帮扶年轻老师成长,她结对的青年数学教师不仅获得“一师一优课”的部优课程,如今也成为点军区另一所学校的教务主任。

作为教务主任,代先秀还牵头开发了37门社团课程,涵盖科学、艺术、体育、手工、信息技术、传统文化等各个方面,极大的丰富了学生的社团活动,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养。每当开展快乐周末校本课程时,她不仅自己担任课程辅导员,还要抽空在30多个活动场地巡视,了解课程开展情况,收集学生反馈意见。在她的提议和推动下,点军小学成立了新民乐团,外聘知名教师授课,师生免费学习一门乐器,几年来涌现了一大批“民乐小传人”。

点军小学有不少留守儿童,代先秀的工作中又多了一项任务——家访。在一次家访中,她得知班上小李是留守儿童后,在学习和生活上特别关心她。缺少学习用品,代先秀就掏钱给她买,头发乱了,会帮她梳理得整整齐齐。有一段时间,班上的赵某某经常不交作业,上课没有精神,原来是孩子的父母吵架闹离婚,她就多次去家访,耐心劝导家长,终于化解了一场家庭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