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万拍药品广告?76岁老人为赚"代言费"结果…

2020-09-28 20:55:20 作者: 19.8万拍

去年,黑龙江大庆的一名郭大爷接到了一通电话。“开始就说你是郭叔吧,我说你咋知道我姓郭呢,他说我是大医院的,医院要做一个电视广告推销药品,你能不能有时间给拍一下子。”郭大爷已经七十六岁了,平时有些慢性病,的确总跑医院。听说是医院打来的电话,一下子就精神了。可平时跟医院接触,不管是看病还是买药那都得花钱,这回医院找自己拍广告,不仅不用花钱,还能赚医院一笔钱。

“拍广告给我广告费19.8万元,到这来拍二十分钟左右,我一接心挺虚的,怎么能找到我呢,19.8万不找你亲属吗?”郭大爷虽然心里画了个魂,但架不住对方的软磨硬泡,反正是给自己钱的事,最多是赚不到钱,总不至于赔钱,于是郭大爷决定试一试。

“他说咱们互相之间都不认识,你得交点质押金,到时候你要不拍,你要跑了怎么办。质押金我们见到面之后就退给你,头一回交两千,第二回交三千。”按照对方的说法,拍药品广告需要先试用这款药品,这些钱就是试用药品的抵押金。没过几天,两个货到付款的快递包裹就邮到了,里面除了药品,还附带一份拍摄广告的合同,郭大爷按照约定,一共付了五千元钱。

邮寄过来的药品,看似都是保健品,但有些是英文,还有的没有任何厂家标志。郭大爷本身对着药也没啥兴趣,最感兴趣的还是拍广告,可是这摄制组来的速度,可比快递慢多了,终于有一天说要来,还遇到事了。“他们说要上大庆来,坐飞机来,说是带药带多了,进口药海关给扣下了。”

这次没来成,之后对方又整了不少产品都需要拍广告,郭大爷就被对方忽忽悠悠的把这些广告都给接了。按照对方的说法,这些广告都拍完,广告费得有百十来万,但郭大爷前前后后交了六万多块钱的质押金,对方始终还是没有来的意思。郭大爷这美梦才算醒了,立即到大庆市公安局卧里屯分局报案。

经民警初步调查,郭大爷遭遇电信诈骗。通过单号查询发现,郭大爷这十几笔钱都进了北京的一家代收货款公司,而这家专门负责代收货款的公司的客户量非常大。通过大量的账单查询,侦查员终于找到了两个可疑账户,顺藤摸瓜,警方锁定了一名年轻女子高某。

掌握到高某后,侦查员决定对其跟踪调查。通过一段时间的秘密侦查,最终在一片野外发现了两处平房,疑似嫌疑人作案窝点。通过航拍照片可以看到,这两个平房建在一片密林之中,四周没有房屋。通过一系列调查,侦查员掌握了这个团伙的组织架构。

“最后确定诈骗团伙是以高某以及她的丈夫刘某,还有她的朋友姜某,这三个人为具体的诈骗组织者;同时三人又雇佣了八名话务员,作为具体诈骗的实施者。犯罪嫌疑人刘某之前是一名专职的厨师,他的爱人高某是在他当时工作的餐厅做餐厅经理,姜某也是在这家餐厅工作是服务员。”这个团伙的主犯,原来都是一家餐厅的工作人员,平时都接触过网络销售,本来有稳定的工作,但不安于现状,就琢磨了这么一个所谓的来钱道。

从目前掌握的银行交易流水来看,这个团伙涉案资金高达四百万元左右,全国大约有二十多个地区的老人被骗。通过嫌疑人交代,他们通过网络精准地购买到这种患有慢性病,或者孤寡老人的身份信息,然后以高额的广告费为由,实施诈骗。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处理中。

(素材来源:黑龙江广播电视台)

来源:看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