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剑书法作品观摩暨《〈谷朗碑〉文化艺术探微 》发行座谈会在齐白石纪念馆举行

2020-09-28 20:56:04 作者: 伍剑书法作品

9月26日上午,“相与为一”伍剑书法作品观摩暨《<谷朗碑>文化艺术探微》发行座谈会在齐白石纪念馆、齐白石美术馆举行。湘潭市委常委、秘书长陈忠红, 湘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小山,著名书法家、全国第九、十、十一届国展和第二、五届“兰亭奖”评委张锡良及省内书画界名人、新闻媒体近200人一同参加了书法作品观摩和新书发行座谈会活动。座谈会由湘潭市文旅广体局副局长方新文主持。湖南省文联主席、书法家协会主席鄢福初、省书协副主席陈羲明、胡紫桂等先后致电表示祝贺。

湘潭市文旅广体局副局长方新文主持座谈会

齐白石纪念馆副馆长王奇志致欢迎辞

齐白石纪念馆书记兼馆长伍剑介绍新近作品及新书专著出版情况

湘潭大学出版社副社长蒋海文致辞

湘潭市图书馆馆长沈艾飞接受伍剑先生捐赠图书《行迹》、《谷朗碑文化艺术探微》

市领导陈忠红、陈小山为陈振濂题字“一晨书院”揭幕

湖南科技大学教授、湖南省书协学术委员会周平致辞

湖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原院长曾景祥致辞

湘潭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王志坚致辞

湘潭市书法家协会主席、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罗剑波致辞

湖南省书协理事、篆书委员会副主任 刘小平讲话

湖南卫视著名节目主持人李兵讲话

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国平讲话

著名书法家、国展和兰亭奖评委张锡良讲话

伍剑先生专著《<谷朗碑>文化艺术探微》一书被列为2019年湖南省文艺人才扶持“三百工程”项目,全书从《谷朗碑》的历史探寻、三国时期书法碑刻的审美环境、《谷朗碑》艺术风格与书学价值、《谷朗碑》书法解析图示、《谷朗碑》的临创体验等五个章节,认真阐述了这一碑刻的文化背景和史料评价,粗浅解析了《谷朗碑》书法的艺术特征和结字规律,结合自身的临摹与创作,总结了不同方法的临创手记。伍剑先生从汉碑为主导的书写状态中一路走来,用自己的视角看待《谷朗碑》,用自己的语言理解《谷朗碑》,以临摹实践的行动去解读与体验《谷朗碑》,具有较强的书法艺术价值和学术参考价值。

座谈会现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