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工EMBA参访宏脉信息剖析技术型企业家管理之道

2020-09-29 02:26:32 作者: 华工EMBA

9月5日,华南理工大学2020级EMBA在疫情得到缓解后的名企互访活动中,第一站走进了宏脉信息技术(广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脉信息)。

名企互访是当今很多大学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班开展的教学活动形式,旨在通过参访知名大型企业,让学员了解学习各行各业的企业家领导力、创新能力和组织战略能力。被誉为"华南企业家的摇篮"、全国首批开设EMBA教育的30所高校之一华南理工大学,尤为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教授讲座、小组讨论、名企互访等多种形式,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优秀领导力的高层次战略型管理人才。

宏脉信息技术(广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黄晖是一位技术型企业家,计算机应用专业毕业后不久创办了宏脉信息,同时也是华南理工大学EMBA班2018级校友。

刚刚乔迁坐落于广州市番禺区CBD甲级写字楼的宏脉信息技术(广州)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一家专注开发民营医疗机构经营管理信息化软件系统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注册资本2700万元,现有职员100多人。宏脉信息是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互联网医美分会的发起成员理事单位,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医疗整形美容联盟联合发起单位,以及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医疗科技创新发展分会理事单位。有业务合作的企业多达7000余家,占据医疗美容行业数量的80%以上。

在参访分享会上,来自不同行业的企业家们就社会经济大环境趋势、各行业发展现状、各企业面临的典型问题展开探讨。

谈及今年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蔓延,给世界造成二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整体经济仍然不明朗的现状时下,年逾不惑的黄晖用一根烟的故事鼓励大家积极面对困难,共克时艰------

刚创业那头几年,因为技术出身的黄晖不懂如何经营企业,公司陷入了严重的困境。在极度焦虑下,从不抽烟的他也学着点燃起第一根香烟,走到公司阳台边,看着楼下熙熙攘攘的人群。当黄晖看到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轻松惬意的笑容,想到而自己此时内外交困、备受压力,强烈的反差对比,让他忽然很想纵身一跃,或许这样什么问题都没有了。

这个想法刚一冒出,忽然来了一阵轻风,不仅熄灭了手中的香烟,也吹醒了恍惚中的黄晖。这冥冥中的一刹那,让黄晖清醒的意识到,自我了结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身后还有一直跟随着自己一起拼搏的团队。

于是黄晖重新点燃手中的烟,按照四象限法则逐一梳理并解决摆在他面前的80多个问题。办法总比困难多,当他把如何解决客户拖欠款项和公司的定位发展都逐一弄清梳理解决后,发现后面的问题居然也都一一迎刃而解了。

一根烟,前一刻燃烧向死,后一刻燃烧向生。在至暗时刻,生死的念头往往就在转瞬之间,而把局面扭转过来的,其实是身上强烈的责任心、使命感和毅力。

这就是企业家和商人的区别。虽然同样追求利润,但是企业能走多远就不一样了。

商人只逐利,甚至为了逐利不惜丧失道德。

而企业家要对企业本身负责,对企业的员工负责,对企业的友商和合作伙伴负责,对行业以及最终的消费者负责。不仅仅需要和对手博弈,还需要和自己博弈。也就是说,企业家作为企业的领头羊,肩上同时扛的是风险和责任。在带领企业发展的正道上,需要企业家通过自身的经营意识、理念、胆魄和魅力,在顺境中锐意进取,回报社会;在经济低谷的逆境中,韬光养晦,等待转机。

通过这个故事分享,黄晖还特别提醒,作为技术型企业家,光靠技术是不能让企业做大做强的,还需要不断地、系统地学习企业管理技能,制定企业战略,了解法律法规等。在做好合法合规、有底线的市场行为的同时,重视前沿核心技术的布局,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方能让企业走得更长远。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作为经历了2000年互联网泡沫、2003年非典疫情、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这三个经济困难时期的亲历者,经营宏脉18年的黄晖有理由相信,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行各业通过自力更生、自给自足,国内经济将保持平稳的方向发展。作为师兄,黄晖衷心劝告新一届的学弟学妹要珍惜两年的学习时光,练好内功,做好企业的掌舵人,带领企业继续乘风破浪!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