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儿子送外卖途中遇车祸致残 坚强老父护犊情深

2020-09-29 04:49:27 作者: 扬州:儿子送

正常都是年轻人推着坐轮椅的老人在散步,但在施桥镇,有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经常推着坐在轮椅上的年轻人在行走,他就是施桥镇马桥村吴院组的王业平。两年前发生在儿子身上的一场车祸,改变了王业平全家的命运,但突如其来的打击并没有压垮这位68岁的老人,“他是我的孩子,只要我还干得动,就不会放弃一丝康复的希望。”

儿子送外卖途中遇车祸

王业平原本有个幸福美满的家,上有慈爱老母,下有儿孙绕膝,四代同堂其乐融融。没想到,两年前的一桩意外打破了宁静的生活。

2018年,王业平的儿子为了补贴家用,兼职送起了外卖。当年7月的一天,儿子在送外卖时出了车祸,“那天早上出门时,他还给我打了招呼,说中午吃饭不用管他,让我们先吃。”午饭后,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响了起来,电话那头一个声音告诉王业平,他的儿子发生了交通事故,请他立即赶到医院。

最终,儿子的命保住了,但因为脑部严重受伤,造成一级伤残,医生说,他的后半辈子可能都只能瘫痪在床了。医生的话让王业平心如刀绞,“孩子还这么年轻,不能就这样算了,一定要想尽一切办法给他治疗。”

住院的17个月期间,为了治好儿子的病,王业平辗转多家医院,不惜代价为儿子进行治疗和康复训练,前后花去数十万元。

老父不离不弃精心呵护

出院后,王业平陪儿子开始了漫长的康复之路:早上起床,帮儿子穿衣洗漱,把他从床上抱到轮椅上,推到小区里转半个小时,让他呼吸新鲜空气,转完回来后,再把儿子抱到床上,开始做康复训练:先转转手腕,然后是手指、手臂、腿部、脚踝……一套动作做下来要一个小时,这种训练一天要重复三到四次,王业平夫妇没有一天“偷懒”。

“刚开始,孩子吃饭也困难,只能用管子通过鼻孔把食物打进胃里。”王业平回忆起刚出院的那些日子,眼眶又忍不住红了,他从医生那里请教了康复方法,对儿子的口腔肌肉不厌其烦地进行康复训练,久而久之,儿子竟慢慢恢复了一点咀嚼功能,可以自己慢慢地咀嚼食物了。

王业平一家收入微薄,但他们还是想方设法给儿子增添营养,经常买来筒子骨、排骨熬汤,“他这个病需要营养,我们老两口节省一点没关系。”空闲的时候,老王夫妻俩还去弄了一块小菜地,种了些日常蔬菜给儿子换换口味。

“最难过的日子已经熬过去了,孩子还年轻,只要我还苦得动,就不会放弃一丝康复的希望。”王业平乐观地表示,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通讯员 练庆海 朱晨萱

记 者 余佳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