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桌、近视治疗仪、营养液,开学后“学习用品”套路又来了

2020-09-11 08:52:49 作者: 学习桌、近视

开学季,家长们又开始忙着给孩子们置办各类“装备”了。除了学习用品,学习桌、近视治疗仪、各种功能性补品也不时撩拨着望子成龙的家长们。不过,这些名目繁多的产品,是否真有他们宣传的功效?也许,它带给家长们的更多是心理安慰。

补脑营养液
多吃加重代谢负担,提防含兴奋类物质

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儿童发展与学习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杨元魁博士表示,目前科学家对记忆力是如何形成的还没有研究定论,不要迷信市面上一些宣称能补脑的营养液,因为这有可能适得其反。

营养品超量进补会加重身体代谢负担,而宣称能快速提神的营养液,还要提防是否有兴奋剂。有时这些兴奋类物质很隐蔽,未必会标注在外包装上。如果长期服用,可能会让孩子的神经系统发育异常,神经想持续兴奋的话,需要的刺激会越来越大。一旦没有强烈的刺激,记忆力、注意力会受影响。增强记忆的最好方法就是睡眠、运动以及通过食物摄入营养。

他建议,可以参考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膳食宝塔,每天摄入足量的优质蛋白、不饱和脂肪酸、微量元素、维生素等,以保证孩子的身体所需。

此外,足量的睡眠也可以及时让大脑“推陈出新”。睡眠时,脑脊液会冲洗大脑,把代谢的废物裹挟着排出大脑。睡眠是对白天学习的知识和技能加工的过程,在睡眠中,大脑会将白天习得的经验进行提取、加工,决定哪些记忆转化为长时记忆,哪些被舍弃,也就是遗忘。

运动对于提高孩子的记忆力、注意力也至关重要。运动可以使得大脑的供氧更为充足,让大脑具有足够的神经效能,促进大脑发育,多运动的孩子大脑更活跃、更高效。

网红学习桌
有辅助、提示作用,重点是维持正确姿势
南通大学附属医院骨科主任刘璠表示,身体处于挺拔状态时,肌肉要紧绷,相对比较累,而驼背时状态松弛,所以人会有一些惰性。学习桌可以起到辅助、提示的作用,但如果不能让孩子维持正确的坐姿、行走姿态,还是可能造成驼背。

江苏省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李青青表示,青少年常见的脊柱畸形有两类,一类是驼背,另一类是侧弯。有的是由于基因缺陷,有的是姿势性驼背和特发性侧弯。驼背患者常见的是由于长期低头等不良坐姿导致的,少部分由于脊柱结核等疾病所致,姿势性驼背或侧弯一般不严重,通过锻炼身体就可以矫正。而特发性侧弯,至今还很难说诱因是什么。

李青青建议,预防驼背主要靠保持正确姿势,平时也可以经常慢跑,例如每天慢跑15—20分钟;也可以多游泳,让脊柱充分伸展,姿势性驼背矫正的黄金期在青少年阶段,如果过了十五六岁,发育快结束了,再矫正就晚了。

到底多大的桌面夹角能预防近视?南京市第一医院眼科主任医师王晶表示,目前还没有统计学的分析,近视防控与阅读时间、阅读距离都有关系,预防近视还是要通过减少用眼时间,阅读距离保持在33厘米以上,同时增加户外活动时间。

什么样的课桌椅更有利于保护视力与预防近视?北京市疾控中心学校卫生所所长郭欣表示,在家中,不能用餐桌、餐椅或者床来代替。餐桌、餐椅经常会过高,而床软且低。对于有可调试桌椅的家庭,可以根据孩子的身高,按照中小学生课桌椅各型号的身高范围表,找到适合孩子的桌面高和座面高。也可以让孩子坐在椅子上,大腿和小腿垂直,背挺直,上臂下垂,手肘在桌面以下3-4厘米的原则来校正课桌椅。

近视治疗仪
短期内或提升视力,效果并不持久
王晶表示,有临床观察显示,有的近视治疗仪可以在短时间内补充光照的不足,促进视网膜多巴胺分泌,设备特定光源的刺激可以让脉络膜厚度恢复,从而抑制近视的发展。但缺乏基础研究的支撑和大量的样本做临床观察研究,所以一般不向患者推荐使用近视治疗仪。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眼科主任张晓俊表示,有的近视治疗仪是通过变焦,来训练眼球的睫状肌不断地收缩、放松,以缓解近视;还有一种是通过雾化治疗,帮眼睛放松。但从临床效果看,戴近视治疗仪的孩子,短期内可能视力微微有所提升,但之后就又会回到原来的水平,近视治疗仪的治疗效果比较有限。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