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可做2000斤!济宁马大兴手工月饼受市民追捧

2020-09-29 10:29:01 作者: 一天可做20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倩 见习记者 李琛 济宁报道

“我要三斤五仁和两斤枣泥的月饼,给我装个礼盒吧。”“老板,给我拿两斤无蔗糖月饼。”“我定二十斤豆沙月饼,过几天来拿。”...临近中秋,位于济宁市任城区马大兴糕点店的前店后厨都忙得不可开交,不少市民前往购买这些价格实惠、充满老味道的传统月饼。

9月29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马大兴糕点店,看到络绎不绝的市民前来购买老月饼,店员们也在收银台和后厨忙碌着。后厨的员工们一边和馅料、包月饼、烤月饼,一边对已经晾晒好的月饼进行包装、打包。“几周前就有不少市民来买月饼,这几天平均每天能卖出去三百多斤,我们现在只卖月饼了,别的点心都没时间生产了。”马大兴糕点店的老板娘石橘说,做月饼的员工也增加到了六名,他们一天能包七百多斤月饼,保证能让每个顾客都能吃上这种“老味道”。

一走进后厨,芝麻香、果仁香、面皮香,各种香味弥散在整个店里,令人垂涎欲滴,凝聚着手工艺人匠心味道的老味月饼,通过和面、制馅、包月饼、压模成型等多种工序,做出了一起延续着传统的味道。“我来店里已经将近二十年了,每到中秋、元宵、春节都是我们最忙的时候,有时十个人一天就能做出两千斤月饼。”糕点师张军骄傲地说。

“我们家月饼受追捧也是有原因的,无论是选、调配料还是揉面,每一道工序都很重要,我们坚持用心做月饼,希望每一个吃到我们家月饼的顾客都能感受到我们的真心。”石橘说,有一个类型叫饼王的月饼,里面就有十余种馅料,所有的东西都必须要精心按比例加入,不添加任何防腐剂,这也保持了老月饼的原汁原味。

石橘告诉大众网· 海报新闻记者,有不少顾客都是看着自己孩子长大的,现在他们也吃上了孩子做的月饼,自己觉得很骄傲。“他们家的月饼除了好吃,还主要是能吃出回忆,我从小就吃,今年都五十多岁了。”市民蒋先生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以前是父母买给自己吃,现在是自己买给孙子吃,希望让一代代人都能品尝这“老味道”。

历经二百余年风雨飘摇,济宁马大兴糕点店坚守传统。“他们这一代已经是第六代了。”石橘边指着自己的女儿边说,虽然现在机械化流水线大批量生产的月饼很多,但还是有很多人喜欢手工月饼,马大兴也会一直秉持初心,让更多的人吃到这记忆中的“老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