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石湾杯”青年陶瓷大赛终评

2020-09-29 12:04:43 作者: 2020“石

9月27日,筹划了近半年的“2020‘石湾杯’青年陶瓷大赛”最终评审在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石湾公园内的陶·创客会馆进行。

评选现场

大赛组委会邀请了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陆斌,广州美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魏华,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陶瓷艺术系副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吴昊,景德镇陶瓷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张凌云,广州美术学院客座教授曾鹏,共同组成专家评审小组,对入围并寄送到石湾的95件(套)作品进行终评。现场评选出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新锐奖10名以及优秀作品奖30名,至此大赛获奖名单已基本诞生。

专家评审小组认真对参赛作品进行评选

“石湾杯”青年陶瓷大赛是一项针对年轻陶艺工作者的全国性的陶艺赛事,是目前国内陶瓷艺术领域持续关注年轻陶艺创作者的优秀文化品牌之一,也是石湾持续举办的重要品牌活动。2020“石湾杯”青年陶瓷大赛作为2020佛山(禅城)陶艺建陶设计周的重要品牌活动之一在今年4月下旬已启动报名,由中国佛山(石湾)陶瓷设计创意谷、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广州美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指导,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广东石湾陶瓷博物馆主办。

大赛面向全国45岁及以下的青年陶艺家、艺术院校师生、陶艺企业创作人员等征集陶瓷作品。本次大赛以“生活之美”为主题,把陶瓷生活器作为创作内容,作品可以餐具、茶具、花器、香器、文房用具、陈设摆件等形式呈现。大赛最高奖项奖金达5万元,希望吸引更多优秀的年轻人加入陶艺创新的行列,激励新生代陶瓷艺术活动的更加蓬勃开展。

本次大赛分为发动报名、初评、作品寄送、终评展览和撤展退件五个阶段,入围作品展览时间定于10月16日至12月20日,展览地点设在石湾公园内的陶·创客会馆,市民可免费入场参观。10月中旬将组织获一、二、三等奖以及新锐奖的获奖者参加“生活之美——陶艺工作营”。届时将邀请知名陶艺家担任工作坊导师,获奖者将与国内陶艺家进行交流创作,参观考察石湾陶艺家工作室。

据了解,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大赛大赛发动更全面,覆盖范围更广,参赛人数和作品数量均比往年大幅攀升。大赛自启动以来就受到广泛关注,得到了全国各大美术院校和陶瓷产区的大力支持,来自全国各地的美术院校师生、陶瓷产区青年陶艺家及创作人员踊跃报名参与,历时4个多月的网上报名,共征集参赛作品675件(套)。

本次大赛以“生活之美”为主题,倡导将审美融入生活,融合到人们“用”的范畴与领域。从初赛作品和寄送到现场的入围作品中,全国各个院校具有前瞻性的陶瓷艺术生活器以及各个陶瓷产区风格迥异的陶瓷生活器具,参赛者通过丰富的想象和创意展示了现代生活陶瓷艺术的文化面貌,展现当代青年陶艺家们对美好生活的理解与表达。(图文:赖群英 李浩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