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芽微课堂】保护野生“小可爱”,让爱与敬畏共生!

2020-09-29 18:30:30 作者: 【萌芽微课堂

环境污染、人类过度捕猎、栖息地减少……野生动物处境岌岌可危。从SARS到新冠肺炎,滥食野生动物带来的教训对于人类而言是惨痛的。无论何时,我们都不能放松警惕,了解野生动物保护法律知识,依法严厉打击买卖、食用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行为。让爱与敬畏共生,还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主讲人介绍

法治微课

圈画重点

案例一

嘴馋上山打鸟 最终坐牢赔钱

近日,凤城市人民检察院受理一起非法狩猎案,被告人卢某某、伊某某使用网购气枪打了8只鸟,二人是当地的村民,自以为在山上打山鸡无所谓,但这些山鸡学名叫环颈雉和山斑鸠,是国家三有保护动物,二人的行为对国家野生动物资源造成损害,在承担刑事责任的同时承担民事责任,共被罚12400元。

案例二

野生动物错当萌宠 愚昧无知害人害己

浙江的陈某与河南的关某通过宠物聊天群相识,两人约定由关某在河南某县收购猕猴,并通过大巴车直接送货给陈某指定的收货人。2018年3月至6月,陈某利用网络宣传,先后通过微信与十几人达成买卖协议,将十余只猕猴先后发往多地赚取高额利润。警方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24人。购买者中有2人是买到猴子后又分别转手倒卖赚差价,有人是为了拍摄视频在网络平台博关注,还有人仅仅是觉得好玩,孩子喜欢而当宠物养。而因饲养不当,有数只猕猴死亡或走失。2020年1月,关某、陈某和其他22名被告人均因犯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被判处刑罚,并处罚金。安徽的李某因购买一只黄领吸蜜鹦鹉当宠物饲养,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8000元。

案例三

爱宠“笑里藏刀” 主人自食恶果

2018年,徐某不幸遭到鳄鱼爱宠的“袭击”,手背撕裂。接诊徐某的外科诊室一年内接诊了100余名被野生“宠物”伤害的病人。陕西的21岁女孩小芳的遭遇就更为悲惨,2018年7月,小芳被自己网购的宠物银环蛇咬伤后送医,虽经医院全力抢救,3天后还是被确诊为脑死亡。银环蛇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剧毒,不适合私人饲养。

没有需求就没有交易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

拒绝滥食就远离病毒

如果你真的喜欢动物

就放他们回家吧

大自然才是他们真正的家

丹东市人民检察院新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