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场云浮博物馆的展览,认识了广东“最奢侈”的特产:广彩

2020-09-30 00:01:51 作者: 看了场云浮博

今天要说的,是关于广东省云浮市的最后一篇游记。

之所以把它放在最后,是因为我对这个东西不熟,查了一阵资料才下笔。

【让人“一见钟情”的瓶瓶罐罐】

游云浮博物馆的时候,我在三楼展厅里看了一场展览。

描金绣彩的器具装满整个展厅,万缕金丝织白玉,眼花缭乱。

这种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经常出现在近代影视剧里。

在清代,它是顶级的家居奢侈品。

在我的心目中,它几乎可以算做是广东“最贵重的特产”。

明末清初,有个老外到香港度假,被那中西结合的样式和图案震惊,带回国外之后,受到了欧洲皇室和贵族的追捧。

而普通家庭的欧洲人,买到这瓷器之后喜爱到不舍得使用,则把它作为家居装饰摆放在屋子里,或者镶嵌在框子里,挂在墙上。

国画工笔绘就的图案,就像织在传统瓷器上的华丽锦缎。

看似小小的容器,每一只盘子都是一个故事,每一只罐子都是一幅风景,让人一见倾心。

它的学名叫做广州地区釉上彩瓷艺术,它的全称叫做广州织金彩瓷。

人们通常称呼它为广彩。

【广东“特产”】

300多年前,广州是我国最重要的对外通商口岸之一,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贸易港。

其间来往的大宗货物中,就有景德镇的瓷器。

在广彩还没出现之前,先是有一个荷兰人把西方人常用的器皿造型模具带到中国,再把景德镇人按照模具做出的中国瓷器带去国外,赚了个盆满钵满。

关于广东的旅行还在继续,接下来带给大家的城市将是:湛江。

对广东小众游感兴趣的小伙伴,记得关注我,记得来看。

我是大红姐姐,有声电台旅游频道主播,职业旅行玩家,专注小众玩法,分享冷门目的地。旅行不是一种态度,而是生活本身。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