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人护古树 古树佑今人

2020-09-30 09:40:36 作者: 前人护古树

——两罾乡依托金丝楠木古树群让群众端牢“生态碗”吃上“旅游饭”

两罾乡内口村楠木弯金丝楠木景区巴渝民居一角。

游客向当地人士了解金丝楠木园鲜为人知的历史。

众所周知,两罾乡内口村楠木湾有一处保存完好的金丝楠木古树群,共有8棵参天古树,其树皮灰白,枝繁叶茂,最高一棵高达30米;最大一棵树龄在1500年左右,被称为“长寿树”,其胸径达2.1米,需要6个大人才能合抱;最小的胸径也有1米多。

目前,两罾乡依托这8棵古树,已建成了金丝楠木乡村旅游景区,并与重庆巴渝民宿有限公司合作,建成了18栋独具巴渝风貌的民族建筑,并安置了15户贫困户入住,让当地群众端上了“生态碗”,吃上了“旅游饭”。

顺江而去 抵达帝都

金丝楠木具有长势通透、木质细密、色泽金黄、花纹多样、气味芬芳、耐腐耐蚀、能防虫蛀、保存久远的特点,为朝廷专用,系皇权象征。

酉阳盛产楠木。《酉阳直隶州总志》记载酉阳土生土长的树木,“楠木有数种,其色青而香者曰香楠,又一种叶大而色微白者俗曰滑子楠”。

永乐年间,明成祖朱棣迁都北京新建紫禁城。建成后,紫禁城火灾不断,对楠木的需求有增无减。

正德八年(公元1513年),世袭酉阳宣抚司宣抚使的第18世冉元砍伐上好的楠木20根,运送至酉水河,扎筏放排入沅江、下洞庭、入长江,转道京杭大运河进京。嘉靖二十年(公元1541年),冉元再次向明王朝进贡楠木20根,并获封赏。

这个历史载入《明史·土官传》和《酉阳直隶州总志》。其文如下:“正德八年,酉阳宣抚冉元献大木二十,乞免男维翰袭职赴京,从之。嘉靖二十年,再献大木二十,诏量加服色酬赏。”

当地官员纷纷以修建皇宫需要大木勒索当地群众,更有人冒天下之大不韪,不顾九族老小性命,竟然用“黄木”模仿紫禁城修建楼宇馆舍。

后人用诗描绘了当时从酉阳等地敬献楠木进京的盛况:“凡是皇都兴建,必集天下之佳木,楠为首选也。川贵岭险河急,曾征丁伐楠,顺河漂运,三年抵京都。岭之南北,千人伐木;江之东西,万夫骑水。深山树倒如山崩,长河运楠如糠浮。”

或死于雷火 或毁于斧钺

金丝楠木树生长非常缓慢。内口村八九十岁的老人都说,他们从小在楠木树下玩耍,古树好像一直都是这么大。

该村党支部书记冉远江介绍,以前这里有13棵金丝楠木古树,有5棵遭受雷击,已经死掉。其中最大一棵(胸径约2.5米)被雷击死后,以2500元的价格卖给了一个广州来的老板,老板转手就卖了几十万元,如今早已价值连城。

“以前大家都不知道金丝楠木金贵,只知道楠木的火力大,无论做饭还是烤烟,几斧头砍下来劈成木块,塞进灶孔或火炉,就成了灰烬,从没想到它的文化生态和旅游价值。”冉沅江对以前缺乏对楠木的认知,保护意识不强,让楠木树或死于雷火,或毁于斧钺非常惋惜。

前人护古树,古树佑今人

“这几棵树金丝楠木为什么能够保存下来?”冉远江说,源于当地土家族深厚的历史文化。

冉远江介绍,这些古树都有上千年历史,老百姓认为古树之所以成为古树,是得天时仗地利,有神灵庇佑,能与前人对话,荫蔽后人,所以对古树心存敬畏。

“这8棵古树分别被命名为门神树、送子树、保爷树、状元树、夫妻树、发财树、平安树、长寿树。相传只要谁家有事,在树下通报一声,要财得财,求子得子,学业有成,夫和妻顺,岁岁平安,青云直上还能长命百岁。”冉远江说,除了树下有祖坟,其后人一直加强对这些古树的保护外,那棵“保爷树”至少有10000个“干儿子”或“干女儿”,谁敢随意动这些树的一枝一叶?

如今,两罾乡党委政府打通了酉龚路与金丝楠木景区的旅游通道,发展了核桃、苹果桃、脆红李等经果林及蜂蜜、黑猪等养殖,并与县林业局联系,在古树周围安装了两根高大的避雷针。酉阳桃花源旅投集团旗下的重庆乌江画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对沿线的民房按照统一风格进行了包装。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