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秭归:出租车装上“云”监控,俩月“捡”回30万

2020-09-11 11:18:31 作者: 湖北秭归:出

“就今天上午半天,我们公司的司机已经捡了两部手机,一部华为一部苹果,都已经联系失主领回去了。”9月10日,秭归金归汽车出租有限公司负责人屈玉萍翻着办公桌上的失物招领登记台账,向笔者展示道。

8月18日,司机望承担拾得90岁老人1000元,已归还。8月24日,四名司机共拾得500元现金、4部手机、一个皮箱,均已归还。8月26日拾得袁某身份证、银行卡,已联系归还……

“这还是他们拍了照片发群里的,有时候一些司机见多不怪,也没在群里发了,直接联系到人就送回去了。”

丢失在出租车上的手机、钱包,如何能在短时间内找到呢?

乘客送来感谢锦旗

原来,在今年6月,秭归县运管局加大出租车运营秩序管理力度,积极推进全县出租车动态监控系统安装项目。此次出租车动态监控系统共计投资85万元,分两批次完成全县88台出租车系统安装工作。乘客丢了财物在出租车上,在出租车公司或运管局可以方便快捷地找到当时乘坐的车辆和司机。据秭归县运输管理局统计,自7月以来,县内金归和吉利两家出租车共帮乘客找回丢失手机、行李箱、钱包等物品230余起,价值达30多万元。

出租车是一座城市的“流动名片”,也是对外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秭归县正式拥有正规出租车是在2004年。过去,拒载议价、服务态度差、失物难寻等问题一直是出租车行业的老大难问题。如今,该动态监控系统对出租车运营状态实现实时监控,具有行车记录、防劫报警、运营及安全监管、乘客电召、失物查找、预警提醒等功能,是目前全宜昌市功能最全、最智能的出租车动态监控系统。

动态监控系统对出租车运营状态实现实时监控

“我们除了从硬件设备上进行了提档升级,加强了行业监管,同时我们也强化了对出租车司机队伍的培训力度,让服务也跟上来。”秭归县运输管理局局长吴刚说:“动态监控设备的安装运行,既是对司机行为的监督,也是对司机和乘客双方权益的保护。有没有打表计费、服务态度好不好、财物有没有落在车上、落在哪台车上等等,我们在后台都看得一清二楚。”正是因为有了车载新设备,加上服务新要求,近两个月来秭归县运输管理局鲜有收到针对出租车的投诉,取而代之的是送来的锦旗和在朋友圈、抖音等平台上的感谢。

动态监控系统的安装使用,除了在出租车运营管理上有了质的提升,也对整个城市起到了安全护航的效用。

秭归县交通运输动态监控中心监控后台

据悉,秭归县出租车上安装的监控系统已配备人脸识别功能,若司机与车辆不能达到“人车一致”的要求,系统便会自动反馈到运管部门的监控后台,由工作人员进行核实,确保司乘安全。同时,88台动态监控系统也成为县城新增的88个移动“天眼”,运行两个月以来,已协助公安、交警化解乘客纠纷2起,协助判定交通事故6起。未来,该系统还将与公安系统结合,利用人脸识别技术,让犯罪分子、老赖无所遁形,进一步提升秭归县人民的安全感。(文/图 聂爽 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