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来袭,他坚守在抗洪救灾一线

2020-09-30 14:30:58 作者: 暴雨来袭,他

刘江林/文 豆鑫/图

8月中旬,地处甘肃省舟曲县曲告纳镇境内的白龙江插岗梁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铁坝保护站遭遇百年不遇洪水,大量林区道路、房屋、圃地被毁,各保护站、管护所电力、供水、通信一度中断,站所与外界失去联系,救援队伍进不去,里边职工出不来,情况十分危急。灾害面前,铁坝保护站站长高乖明不惧危险,始终冲锋在前,坚守一线,积极做好抢险救灾和开展生产自救,用实际行动为群众筑牢生命防线,确保了职工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抗洪一线,冲锋在前践行初心使命

自8月14日甘南州地质灾害应急中心、甘南州气象台联合发布地质灾害黄色预警后,高乖明和干部职工一起进入临战状态,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并带着班子成员对场区危旧房、地质灾害点、道路、河堤等灾害易发点进行全面排查,挨家挨户劝说靠近山体、河沟的群众提前撤离,并组织职工和铁坝森林派出所民警装防洪沙袋,填堵河堤缺口,确保职工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8月17日下午,铁坝保护站境内暴雨如注。面对紧急情况,高乖明迅速组织党员干部冒着暴雨搬运沙袋石块、转移职工群众和物资,现场指挥和有序开展抗洪救灾工作。此时,山洪暴发,滚滚的泥浆夹带着石头一泻而下。高乖明见势不妙,迅速组织大家转移到安全地带。顷刻间,场区河坝苗圃地被上游裹挟着杂物的洪水瞬间夷为平地,临河边的锅炉房、两排职工住房及几幢居民楼倒塌,圃地及苗木被冲毁……在高乖明带领下,由于防范措施得当,避免了人员伤亡。

高乖明(前)带领职工徒步前往管护站查看灾情。

灾情面前,坚守奋战彰显责任担当

路断了、电断了、通信断了、网络断了、供水断了……铁坝保护站与外界和各管护所失联,高乖明心急如焚,第一时间通过卫星电话向局里报告了灾情。场区职工群众安全了,可管护所职工的生命安全有无保障?这犹如一块块磐石压在高乖明的心头。

一直处于临战状态的高乖明丝毫不敢松懈,一连几个昼夜没有合眼。他带领铁坝森林派出所所长陈长文和当地一村民向导,徒步前往发生洪灾的天干沟管护所查看灾情和寻找失联的职工。由于洪水冲毁了所有道路桥梁,他们只能翻山越岭爬峭壁、披荆斩棘穿丛林、以杖为足蹚洪水。平时乘车到护林点不足半个小时的路程,他们3个人整整走了一天还没有走到。一路上,看到西周、天干等新农村被洪水吞没,群众受灾比较严重,高乖明心如刀割。到达天干村后,经向村民打听管护所职工的消息,大家都说没有看到他们的身影,高乖明本来就悬着的心更是提到嗓子眼。大家好像看出了他的担心,村干部立即组织20余人,带着绳索、砍刀、铁锹等工具,一起去天干管护所营救。他们攀绝壁、爬绳索、涉险潭,在相互搀扶下,终于到达管护所对面的山梁上。在大声呼喊中,好像隐约听到了回音,这时大家三步并作两步,来到了河谷。“看!他们在那!”其中有个老乡在喊,随着他所指的方向望去,看到职工们背靠背蜷缩在一处高地的身影。“你们人都好吧?大家是否安全?”“我们都安全”。听到这儿,他们迅速用绳子把救援人员连成一排,由10余人牵着绳子,一头系在大树上,蹚着洪水将职工成功营救。

翌日下午4时,高乖明一行带着5名被救的护林员安全返回林场,看到局派工作组来林场查看灾情并向大家表示慰问时,他的眼中闪着激动的泪花,哽咽着说道:“谢谢你们,谢谢局领导,感谢派出所和当地村民!”

洪水退去后,高乖明又带领党员干部职工第一时间徒步到各管护所了解受灾情况,统计林区道路、房屋等基础设施和公私财产受损情况,清理办公室淤泥、抢修水浸的办公设备,移栽苗圃里的苗木,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数字准,力争将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抢险救灾,全力以赴做好后勤保障

在得知曲告纳镇和铁坝保护站受灾情况后,当地政府和插岗梁保护区管理局领导多次通过卫星电话询问情况,并第一时间驱车、蹚河步行到铁坝保护站查看灾情并指导抢险救灾工作。林区兄弟单位和爱心企业、人士纷纷为受灾职工群众送来了米、面、油、帐篷等生活物资,确保了受灾职工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