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夜幕下摆摊卖货的农民,在小雨和寒气中熬到天明

2020-09-30 14:32:20 作者: 凌晨夜幕下摆

要问世界上最辛苦的是那些人, 可能大多数人都会说是农民,一是农民的数量和群体太庞大了。二是农民确实辛苦。种田人一年四季和土疙瘩打交道,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夏天汗流浃背,冬天寒风刺骨。但是,就是这样,如果庄稼丰收了,而且农产品的价格好,那么农民辛苦一年的汗水没有白流。要是遇到霜冻、冰雹、暴雨、大风,或者是久旱不雨,地里就会减产甚至是绝收,在这种情况下,农民真的是欲哭无泪啊。

图为卖羊奶的女人在路灯下挤羊奶。

农民产了农副产品,就要变成钱,如果是大路产品,当地或者是村里有客商收购,那么就可以就近卖掉,省的拉到集贸市场上去卖。要是没有客商收购,或者自己种的那个品种就很少,没有外地的客商收购,就要拉到县城或者附近村镇的集贸市场上去卖。

夜幕下卖枣的农民,由于没有顾客 ,只能相互说说话,打发无聊的时间。

当地的早市政府放的很宽的,只要是农民进城卖自己的农副产品,在不影响交通的情况下,都允许农民沿街道摆摊设点的卖货。但是,这些早市的摊位是靠来的早的人占的,如果来的迟了,可能就没有好的摊位了。所以,当地的农民都会在四点钟来到早市上占地方的。现在的天明是六点半钟,农民在寒风中或者雨中要苦苦等待几个钟头的。

图为等待天明卖货的农民。

这些卖货的农民大多数是老年人居多,一般的家庭都是儿女们出去打工挣钱 ,家里种地就是这些年纪大的老年人 ,最大的年纪还在种地的有八十岁的,大多数年纪都在六十多岁到七十多岁的人。别看他们的年龄大了,但是都是家里的顶梁柱。种地、卖货都要靠这些老年人。

还有一些年纪大的老人来到早市上是为了卖掉自己院子里种的蔬菜,如:韭菜、香菜、萝卜、南瓜等, 哪怕一早上只能卖几元钱,都会来卖货的,因为自己家里吃不了,就要变成钱的。

图为卖葡萄的农民在夜幕下。

这些前来卖农副产品的农民,都是凌晨就在地里采摘,然后到市场来卖货。比如葡萄 ,一般都是凌晨两点到地里采摘葡萄,为了能够看见,他们的头上都戴着矿灯。采摘完了后,就直接把电动三轮车开到县城的早市上来卖货。

现在的已经是秋天了,凌晨的天气还真有点凉,加之老天刚刚下了雨,更使得空气中的寒气加重,这些卖货的农民都穿上了棉衣或者是皮衣,在寒气中无奈的熬到天明。

图为凌晨的早市上。

现在在早市上卖的农副产品都是水果和蔬菜,水果主要是苹果、葡萄、冬枣、酥梨、猕猴桃等,都是农民们自己地里出产的,也有一些商贩,但是很少。蔬菜主要是菠菜、萝卜、胡萝卜、大葱、西红柿、辣椒、韭菜、南瓜等,这些蔬菜农民都是自己地里或者院子里的,其中不乏没有农药的无公害蔬菜, 所以,城里人,特别是年轻人都爱买农民自产自销的蔬菜。还有老年人用传统的陶器生的豆芽、用传统的办法盘的酵子。这些越是传统工艺生产的食品,越是受到城里人的青睐。

图为等待天明的农民。摊位上的蔬菜有的还没有打开包装。

看着农民,特别是年纪大的农民为了卖掉自己的瓜果或者蔬菜,凌晨两点就要到地里采摘,四点钟就到早市上去占地方,他们在寒冷中要苦苦等地几个钟头,实在是令人心痛。但愿农民的生活一天天的好起来,大家都在小康的道路上奔跑。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