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戏节今年线上线下共振,剧场演出剧目视频免费供观众欣赏

2020-09-09 22:30:19 作者: 北京青戏节今

线上还是线下,这是今年所有戏剧演出不得不思考的问题。为了能够更好地回归,第十三届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选择了线上线下共振,让更多的作品被更多的观众看到,艺术总监孟京辉向全国乃至全世界戏剧爱好者发出邀请,并宣布今年的青戏节将于9月25日在国家话剧院启幕。

虽然有疫情影响,但青年创作者却呈现出更为积极的状态。作为青戏节一路走来的见证人和参与者,邵泽辉导演在介绍演出剧目时说,今年的报名作品数量达到157部,创了戏剧节举办以来的新高,“这说明青年创作者对戏剧、对艺术、对生活依然充满了希望和憧憬,对未来依然有着足够的勇气和爱,也是不断鞭策我们要继续做好青戏节这个平台的巨大动力。”

据介绍,本届戏剧节包括“戏剧在场”、“戏剧在线”、“戏剧在读”、“戏剧在谈”、“戏剧在听”、“戏剧在嗨”以及“戏剧在案”七大单元。演出采取线上线下两种方式,观众既能坐在剧场体会与演员一起呼吸共振的感觉,又能在网上感受跨越了时间与空间的戏剧能量和热情。剧场演出剧目视频将统一上传至优酷免费供观众欣赏,线上演出的剧目则将在B站“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官方账号直播演出。

戏剧在场单元纳入了13部青年导演的作品,其中,包括李建军、杨婷、顾雷、贾晓洁、秦枫、陈欣頔、李智达、程文明、曹民、肖竞、祖纪妍在北京演出的11部作品,还有李垚导演在西安演出的1部作品及秦景悦在厦门演出的1部作品。“戏剧在线”单元,集中展示国内外最具探索精神的12部线上戏剧作品,这些作品都是今年3月以来戏剧工作者在互联网条件下的全新创作,邀请包括李建军、陈然、温琪、王梦凡、谭硕欣、廖书艺、黄睿明、余尔格、李芡如、唐珂多位优秀国内创作者的作品,国际部分特邀来自日本的艺术家熊谷由起子,并与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合作,甄选三部特色鲜明的德国线上作品。该单元于10月中旬起,连续四周在B站直播。

聚焦戏剧,又不止戏剧。“戏剧在听”、“戏剧在读”、“戏剧在谈”、“戏剧在嗨”、“戏剧在案”等单元也在解锁戏剧的不同玩儿法,让观众感受戏剧蕴含的强大能量。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牛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