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桥被冲塌6人受困 消防指战员急行百里冒雨施救

2020-09-09 22:31:06 作者: 公路桥被冲塌

9月8日15时,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汤原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位于汤原县鹤立林业局红旗经营所南山屯附近一处公路桥被河水冲塌,导致由鹤立林业局通往群策山经营所的客车无法通行,客车上搭载的群众被困至坍塌桥的南侧,无法通过,由于雨势很大,水位持续上涨,情况十分危急。

接到报警后,汤原县消防救援大队迅速调派3辆消防车、13名指战员赶赴93公里外的事故现场。由于路途较远,为了安抚受困群众情绪,消防指战员分别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的方式与受困群众时时取得联系。

询问得知,受困6名群众中有两名为年长者,4名为中年人,其中一名女士因家中两个年幼小孩独自在家,心情比较焦虑。消防指战员一再安抚6名群众,叮嘱切勿冒失盲目行动,耐心等待救援。

17时06分,救援人员到达现场,针对现场情况指挥员下令,由安全小组在河流上游时刻观望水域流速及是否有漂浮物等其他危险情况并利用高音哨及时发出预警信号;安抚小组负责与被困群众时刻保持联系进行心理疏导,缓解现场恐慌情绪;救援组根据水流速度负责在水域下游水流平缓处利用水域救援伸缩杆、救援网防止救援人员及被困群众发生意外和险情;攻坚小组利用展开的9米拉梯搭成救人浮桥。

根据被困群众年龄、身体等状况确定救援顺序后,救援人员马上为被困群众穿戴救生衣,全身吊带及水域救援头盔,并利用漂浮绳在被困者身上制作腰节作为保护支点,同时使用一类吊带的安全钩挂在50米牵引绳上做横渡支点,漂浮绳的两端均由救援人员牵引保护,使其以匍匐的姿势缓慢通过浮桥至坍塌桥梁缓坡处。

17时33分,第一名受困群众成功渡过断桥,18时13分最后一名被困群众渡过断桥,6名受困群众全部得到安全解救。(总台央视记者 郭晓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