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市民勇敢机智救下落水父子 市民:我是做了我该做的事

2020-09-11 15:21:50 作者: 江苏常州市民

最近,刚出院不久的常州溧阳市民陆先生一家来到中国电信溧阳分公司,将一面锦旗送给装维经理王盛,感谢他在危急时刻的救命之恩。当时,陆先生与儿子不幸溺水,王盛和路过的市民戴军波奋勇救起了他们。

事发时,王盛正准备去客户家开展检修业务,刚出门就发现门前的河里有一名大约20岁的小伙子在上下扑腾,同时岸边传来了一阵阵求救声。王盛立即打电话报警,同时向出事方向飞奔而去。这期间,原本坐在河边的小伙父亲跳入水中向出事水域游去。他在游了一段距离后筋疲力尽,根本无法将儿子营救上岸,反而也被拉下水,两人同时在水中挣扎。王盛环顾四周,根本没有可以借用的工具,急中生智想起了车上的光缆,赶紧跑过去拿起一捆来到河边。

这个时候,家住溧城街道码头街社区的戴军波正好也骑着电瓶车去朝阳街买啤酒,刚出小区门口就听到有人在喊:“河里有人落水了!”当大家还没反应过来时,戴军波已经骑电动车来到了河对面,他发现两名男子在河中间挣扎。戴军波从小在农村长大,水性比较好,他不顾河水浑浊,拿着王盛提供的光缆线直接跳入河中,向两名落水者游去。他先是将一根光纤线递给其中一位落水者,又去救另一位落水者,王盛则在岸边拉光缆,将落水者拉至岸边营救上岸。

由于在水中长时间挣扎,被救上岸后小伙子已经没有了知觉,情况非常危急。王盛赶紧对其进行心肺复苏,“一下、两下、三下……”慢慢地小伙子有了意识。几分钟后,陆先生父子被120急救车送往医院。此时,下水救人的戴军波感觉自己累虚脱了,在旁边休息一会儿就悄悄离开了现场,当时人们都不知道是谁下水救人,直到救人视频流传在网上后,熟悉的人才认出他。

据戴军波介绍,拉着溺水男子往岸上游的过程中,已经快没力气了,所幸当时离岸边不是太远,拼命拉着溺水男子游才没事。事后亲戚朋友都打电话来表达了担心,他说:作为一个父亲,知道自己挽救了一个家庭,十分欣慰。而王盛面对陆先生一家人当面感谢,谦虚地说:在当时的情境之下,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情!

(总台央视记者 吴睿)

(编辑 程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