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改造噪音污染严重,房东被判退还部分租金

2020-09-11 16:05:45 作者: 小区改造噪音

在京工作的曹某在市区租房,遇小区维修改造而饱受噪音之苦,遂起诉要求退租。今天记者获悉,北京一中院二审维持原判,支持了曹某要求退还部分租金的诉讼请求。

来京打工的曹某在网上看到一公司的房屋出租信息后,与该公司签订了租赁合同。但在租房期间,房屋所在楼宇维修改造,工期6个月,其间小区产生大量噪音,曹某被吵得寝食难安,向该公司提出异议,但双方未能就解除合同和退租等达成一致意见。因工作繁忙且经济条件受限,曹某直到租赁期满才搬离。曹某深感居住权益受到侵害,多次与该公司交涉,未取得满意结果。于是曹某起诉,主张小区噪音持续5个月,严重影响其正常居住生活,要求该公司退还5个月租金共1.5万元。

一审法院认为,小区改造的噪音已超出通常标准,且影响曹某正常居住,但曹某主张退还的租金过高,予以酌减,判决退租5000元。该公司不服上诉。

北京一中院经审理后认为,按照通常标准,出租房应能保证租户日常生活起居,室内空气质量、噪音强弱等均需达到合格标准,不能对租户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经查明,该房屋租赁期间进行了系统性的全面改造维修。而众所周知,其间楼宇势必会产生较大噪音,对租户日常生活起居等造成负面影响。该公司未能提供证据反驳上述事实。一审法院认定噪音超出通常标准而影响曹某居住,判退租5000元并无不妥。故一中院二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法官提示:即使租赁双方在合同中未对出租房屋质量(空气、噪音的标准)等内容达成约定,房屋质量也应按照通常标准进行确定。按照通常标准,出租房屋应能保证租户的日常生活起居,室内空气质量、噪音强弱等需达到合格标准,不能对租户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若无法达标,可认定房屋居住质量不符合约定,出租人构成违约,租户可要求退租。若签订合同后发现有噪音问题,噪音不严重,租户可自行采取塞耳塞等措施,或要求房东做一些隔音措施,如安装隔音墙、隔音玻璃等。若噪音严重到影响日常起居生活,可多搜集一些与噪音污染相关的证据(如录音、录像),与房东协商退还部分租金或退租。若无法协调解决,租户可起诉维权。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林靖通讯员 张宏宇 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