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好"小饭桌" 襄阳市樊城区加强学生食安监管工作

2020-09-11 17:40:13 作者: 管好"小饭桌

9月11日,记者获悉,为切实加强学生"小饭桌"(指为中小学生提供学校食堂以外的就餐服务,包括家庭式餐厅、托管中心等)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襄阳市樊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日前下发《关于加强学生"小饭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决定在秋季开学之际,结合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加强学生"小饭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该通知强调,有关部门要提高认识,明确职责,对校外学生"小饭桌"全面进行一次监督检查,排除食品安全隐患并建立台账,将学生"小饭桌"纳入监督管理范围,切实做好学生"小饭桌"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保障校外学生饮食安全。

同时,相关单位要落实责任,规范经营。学生"小饭桌"开办者是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应严格遵守《食品安全法》《湖北省食品安全条例》等法律法规,对学生饮食安全负责,接受社会和家长监督,承担餐饮食品安全责任。

此外,该通知还要求,市场监管部门要强化监管,加强协作,建立健全学生"小饭桌"餐饮食品安全监管档案,记录学生"小饭桌"登记管理、日常监督检查结果和违法行为查处等情况。

在此基础上,市场监管部门还要联合社区等部门做好"小饭桌"的排查和监管,对于符合餐饮服务许可条件的予以办理《小餐饮经营许可证》并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对不符合餐饮服务条件的单位一律禁止其提供供餐服务,并责令其限期整改;对拒不整改的单位依法立案查处;对存在严重食品安全隐患的无证无照"小饭桌"坚决予以取缔。(记者胡毅、通讯员蔡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