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承父志应征入伍,“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2020-09-11 19:18:46 作者: 子承父志应征

9月7日,深圳市龙岗区平湖街道举办2020年新兵座谈会,为13名应征入伍的青年送行。会上,每位新兵逐一作了自我介绍,当一名叫王泳祺的青年被问到为何主动应征参军入伍时,他看向家属席中的一个人自豪地说:“因为我的父亲。”

王泳祺的父亲是皇岗边检站执勤十二队一级警长王宋凯,他曾是一名边防武警战士。王宋凯1990年参军入伍后,刻苦学习训练,将青春奉献给边防检查事业。1998年边检职业化改革,王宋凯脱下“橄榄绿”,换上“藏青蓝”,成为一名警察。正是因为对部队的特殊感情,当他得知临近大学毕业的儿子下定决心要报名参军入伍的消息时,心里非常高兴。 “从前由于工作的原因经常抽不开身,缺失了很多陪伴儿子成长的美好时光,总觉得孩子可能无法理解父亲,尤其理解当兵人的家国情怀。当获知儿子也想参军入伍那一刻,我突然感到特别欣慰。”王宋凯说。

“小时候在我印象中父亲总是严肃而沉默,甚少陪伴我,但我知道他是一名穿着帅气警服的边防武警,军人的天职就是服从命令、保家卫国。为了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他只能舍小家,顾大家,在其身上我看到了中国军人的优秀品质。我觉得正是有了8年军旅生涯的淬炼与熏陶,才造就了父亲坚毅沉稳、忠诚担当的性格品质。”在被问到参军的初衷时,王永祺说,“当看到2020年全国征兵宣传片后,我就萌发了报名参军的想法,不仅想去体验一下父亲当年的军营生活,更想在部队大熔炉中磨砺青春,增长才干,实现自己建功军营的人生价值。”

正是得益于王宋凯的言传身教,才让其儿子王泳祺从小耳濡目染,在不知不觉中把父辈的红色基因融入到自己的青春血脉,把新时代青年不忘初心、投笔从戎、报效祖国的强军梦付诸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