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商贩遭城管跳打挥刀反击:已将完整监控上交,戴眼镜城管曾阻拦

2020-09-11 21:46:25 作者: 女商贩遭城管

重庆市南岸区一城管被疑似占道经营的女摊主挥刀砍伤,该事件中谁对谁错成了网民热切讨论的话题,目前仍未有定论。

9月11日,涉事女摊主杨女士发声,披露该事件更多细节,有律师针对该案作出解读。

网络配图

7日上午9时左右,几名城管到事发地检查,发现杨女士占道经营,便要求她自行将水果拿走,返回时却发现杨女士并未照做,几人就想将占道摆放的东西抬回店内,引起杨女士不满。

监控显示,期间一城管将空置的白色果篮扔进店中,杨女士呵斥"丢什么丢",或许是因为气不过,她又将篮子扔了回去,疑砸到一男城管的手臂,双方发生口角争执,进而爆发肢体冲突。店内监控中,这名"被砸"队员挥拳跳打杨女士,追至店中收银台。

冲突发生时,一位身穿黑衣的男士欲冲上前拉开双方,但被两名城管掐脖控制住,店外有多名城管围观。

之后杨女士摸到一把刀挥动,砍伤城管手臂。围观群众及其他城管立马将杨女士控制住,杨女士也在隔壁摊位店主的劝解下丢掉了刀。

网络配图

有媒体报道,杨女士称自己高度近视700多度:"当时他(城管)把我压在桌子上打头,眼镜被打飞,我顺手拿了个东西想自保,后来才知道是刀,到现在也不知道我打的是谁,当时整个人都蒙了。"

网络配图

10日、11日,杨女士两次发文,称自己没有骂过对方,也没有主动打过人。

她称事发一开始,只有1名戴着眼镜的城管出手阻止。其他人都堵在门口,阻止前来拉架的群众,但目前披露的监控录像中未能看出上述场景。

10日下午,社区调解委员会相关人员找到杨女士,称会尽快调查清楚,但要求她不再对外公布该事件细节,相关部门未对该说法作出明确回复。

同日,涂山镇城管执法大队办公室也通知杨女士,已对涉事城管停职调查,但未明确指出涉事城管具体是谁。杨女士表示,已将完整监控交给警方。

受伤城管和杨女士都在医院接受治疗,诊断证明显示,杨女士轻微颅脑损伤,全身多处软组织损伤。

网络配图

北京市闻泽律师事务所连大有律师解读,如果涉事城管真的出现打人行为,女店主的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属正当防卫。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公布正当防卫认定新规,正当防卫的前提是存在不法侵害。不法侵害包括侵犯生命、健康权利的行为,既包括犯罪行为,也包括违法行为。

当城管与摊贩之间发生矛盾时,强制手段和柔性化执法并不冲突,只有城市管理者们正确面对这一选择,才能在保证执法规范的同时,最大程度上为过错一方起到规范和警示作用。

来源:当事人杨女士发文、看看新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