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最美家庭”:王力洪——夫妻同心 护航非遗

2020-09-11 23:18:45 作者: 四川省“最美

相互支持,互敬互爱是家庭和睦的基础,是家庭幸福的源泉,今年8月,在省妇联公布的2020年四川省第二批“最美家庭”榜单中,我县罗渡苗族乡的67岁老人王力洪一家上榜。王力洪老人是我国古老的民间传统纺织印染手工艺人,也是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蜡染技艺的坚守者。在为民族工艺坚守的背后离不开老人的努力付出和汗水,对她而言,家人的支持与鼓励更是必不可少。

我们到达王力洪家中时,她正熟练地用铜刀蘸取融化的蜡在白布上点蜡花作画,所绘图案格外细致生动。王力洪告诉我们,16岁起她就开始学习蜡染技艺,在半个多世纪的蜡染人生中,她为珙县、云南威信等地苗族同胞蜡染百褶裙布料近1000米。王力洪说,她能如此全身心地投入到蜡染工作中,离不开老伴李兴湘和四个女儿对自己的支持与鼓励。

如今,四个女儿外出务工,老伴李兴湘成了王力洪全身心发展蜡染最坚实的力量,他不仅包办了家里的大部分家务,还时常帮助妻子整理蜡染作品,给老伴营造一个舒适的蜡染创作环境。夫妻二人互相扶持、互相帮助,传承发扬蜡染文化的同时,家庭氛围也十分宁静祥和。

王力洪丈夫李兴湘说,我支持她,就是希望她专心把蜡染作品做好,她忙不过来的时候,烧茶、煮饭这些家务活我都包了。

提起丈夫,王力洪满脸笑容的说出这些年夫妻二人的相处之道:“50多年了,我们俩没吵过架,一辈子,我做我的工作,他就干家务农活,我做完蜡染,也会和他一起干。

二位老人互敬互重的相处方式,待人和善和淳朴自然的家风文化也感染着周围的人。

王力洪邻居李湘说:”我们两家既是亲戚又是邻居,相处了几十年,我眼中的伯伯伯娘都是朴实勤劳的人,一直都在为他们的小家庭所操劳。

罗渡苗族乡便民服务中心主任王开远告诉记者:“我们平时到王五寨村,都经常到王力洪家中,他们家特别干净,可以说是一尘不染,这是他们家几代人几十年来沉积下来的一种家庭文化,这种文明风尚也在不断的影响着别人,周边的村民都慢慢的在像他们学习。

王力洪现在在家里办起了“妇女蜡染微家”,农闲时候把贫困留守妇女聚集在微家免费教授蜡染技艺,还组织大家承接一些订制品,增加贫困妇女收入。谈起未来,丈夫仍然对她充满了期待,希望她能继续将具有罗渡乡地方特色的苗族蜡染工艺发扬广大。

来 源 ▏珙县新闻网

本刊主编 ▏ 陈杰

责任编辑 ▏张万里 郭艳

编 辑 ▏单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