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站得高才能看得远

2020-09-11 23:20:27 作者: 只有站得高才

只有站得高才能看得远

翟王镇中学付军

县“三名"的浙大之行,聆听了各位专家的报告,精彩纷呈,使我受益匪浅。明白了教育的实质,认识了学生的核心素养,知道了怎样的课堂才算一堂好课,掌握了一些班主任的工作技巧等等,简直是回味无穷,现就自己的感受总结如下:

—.要开拓教育的视野

通过几位专家的报告,结合中外教育的对比,使我们了解到各个国家的教育不同,哪些教育才更适合孩子的健康成长,我们又该怎样落实学生的核心素养,我们怎样把握教育的方向,很值得我们思考。正如缪水娟教授所说,教育不仅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更需要结合一个国家的国情,寻找适合学生终身发展的教育,探索怎样的教育才能培养出社会需求的创新人才,我们一定首先要有广阔的教育视野,方可不被社会淘汰。

二.要理解教育的真谛

教育不是雕刻而是唤醒。缪水娟教授和沈启正教授都提到了教育在于唤醒,教育的真正意义在于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用心思考,深入讨论,思维碰撞,而不是被动的接受,不能把学校办成一个个小工厂。

生活即教育。基本上每位教授都通过案例分析,自己的成长经历,有力证明了生活即教育,教育来源于生活,教育又服务于生活。我们的教育离不开生活,生活是学生学习最好的资源,让学生通过生活的体验、感悟,有了经历,才能消化并吸收,这才是教育的目的。

关注学生的主体地位。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使学生成为学习的真正主人,提倡“以学定教''“先学后教"的教学理念,给学生自由发展的空间和时间,教师要带着学生走向知识,正所谓“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打造理想课堂。那么什么样的才算理想课堂呢?一堂好课并不是看教师完成了多少任务,而是看对教学目标的实现是否合理,课堂上有哪些是生成的,由教师的教能引起学生哪些后续的学习,一堂课的结束正好应是下一节课的开始。

艺术提升素养。通过张重辉教授对音乐艺术与人文素养的诠释,使我们认识到音乐不仅给人们带来愉悦,调节人的情绪,还能激发人的斗志,陶冶人的情操,提升人文素养。

三.要拥有丰富的知识

研读课程标准。它是我们必备的基础知识,是我们从事教育教学的航标。

学习专业知识。要有渊博的知识和丰富的文化,熟练掌握本学科教学内容,能把本学科知识看薄也能看厚,在这知识爆炸的时代,我们只有不断的学习先进的知识,才能满足当今学生发展的需要。

用好教学工具。通过章苏静教授的报告,使我认识到互联网下课堂的变革,体会到信息技术给课堂带来的生机和活力。

掌握管理方法。龚惠香教授告诉我们情绪管理在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让我们从多个维度对学生进行分析,因材施教,有的放矢,让爱的教育滋润着学生。郑国强教授更是通过现实的案例,指导我们班主任的工作更应是细致入微,走进学生的心里,成为学生成长道路上的知心朋友。

都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通过浙大之行,不但欣赏了杭州的山清水秀,绿树成荫的自然风光;更饱尝了百年名校各位专家的精神大餐。可谓地杰人灵,人才辈出。只有站得高,才能看得远,在各位专家的引领下,方知自己之渺小,我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珍惜现在,把握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