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驰援完成生命接力 协助兄妹“重获新生”

2020-09-11 23:21:30 作者: 千里驰援完成

金秋九月,是收获的季节,在这个最美的时节里,一名远在河南且身患绝症的女孩孙佳(化名)也迎来了重获新生的机会。

9月7日上午,唯一能够给她移植造血干细胞挽救生命的哥哥——来自天津的服刑人员孙浩(化名)在河南省肿瘤医院完成了造血干细胞采集,为下一步手术移植做好了准备。

要知道,这场移植手术可谓来之不易,在法律法规和监狱服刑人员管理规范上,并无对此类行为的界定和依据。上述请求,此前在天津也没有先例。

经历了司法部监狱管理局的批准,熬过了疫情初期的等待,在两地监狱系统的配合协调下,最终促成了孙浩的河南之行……本报记者亲历了这一全过程,见证了这场满是爱心与希望的“千里驰援”暖心行动。

服刑人员家属来津“求救”

得到监狱支持与响应

时间回溯到2019年8月一天,天津市长泰监狱组织每月例行会见。会见大厅里,两名服刑人员家属单独找到了值勤民警。

“俺闺女也就是孙浩的亲妹妹,刚刚确诊患上了严重的血液病,正在河南省肿瘤医院接受治疗,需要采取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才能有活着的机会,孙浩是匹配移植成功率最高,也是唯一能救她的人……”

“请你们帮帮俺,也帮帮孩子。”

进一步了解,现年31岁的河南籍服刑人员孙浩,因犯盗窃罪被判有期徒刑10年,目前在天津市长泰监狱三监区服刑,其有一个妹妹孙佳,兄妹感情甚好,去年6月,还来津会见过孙浩,回去后不久便确诊得病。

接待民警迅速将情况逐级上报,此事引起了天津市监狱管理局领导的高度重视,责成长泰监狱赴河南省对孙佳的病情及家庭情况进行实地调查,迅速制订工作计划并开展综合评估。

“生命至上,我们应该发扬人道主义大爱,尽一切可能挽救患者的生命,也促使服刑人员更加安心地接受改造。”

鉴于跨省押解服刑人员的审批权限在司法部,市监狱局随即向司法部监狱管理局呈报了请示,并迅速得到了批准。

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河南省肿瘤医院派医生来津,到长泰监狱对孙浩抽血配型,2019年12月5日报告显示配型成功。根据配型情况及移植手术预约程序,该院拟于2020年4月为孙佳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

移植计划“一波三折”

八月底决定“赴豫”

随着各项准备工作的推进,孙浩对妹妹的病情也有了更多了解,在得知妹妹患的是严重血液病后,情绪一度崩溃。

“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为化解孙浩的心理压力,长泰监狱三监区管教监区长徐继川时常找他聊天,告诉他网上搜索到的治愈案例,还有从医院获知的孙佳最新病情。

“只要能救妹妹,要我做什么都可以……”在监区民警的帮助和鼓励下,孙浩重新振作、加强锻炼,以健康的体魄为顺利开展移植手术做着充分地准备。

然而在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计划,行动被迫暂缓。突如其来的打击让孙浩的情绪再次陷入低谷,时常一个人发呆,话也少了很多。

为此,监狱民警加大对孙浩的情绪疏导和心理辅导,在日常生活上给予充分的关怀与帮助。鼓励他要保持良好心态,既要对疫情防控形势有信心,也要对妹妹有信心。

2020年5月,全国疫情形势得到有效控制,但孙佳的病情却突然加重,生命危在旦夕。长泰监狱再次启动跨省押解程序,在司法部监狱管理局的统筹协调和市监狱局的积极努力下,计划由长泰监狱出警成立押解行动组,河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临时负责孙浩在豫期间的收押监管工作。

就在万事俱备之时,孙佳各项生理指标进一步恶化,根据河南省肿瘤医院的诊疗意见,已不符合造血干细胞移植条件,行动再次被迫中断。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