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秒盗刷3699元!警惕新骗局,专挑老年人下手

2020-09-11 23:21:48 作者: 1秒盗刷36

“专挑老年人下手,利用扫码支付实施诈骗,一秒钟盗刷3699元。”近日,江门鹤山市公安局址山派出所破获两起利用他人手机扫描二维码盗刷钱财的案件。

今年6月,址山派出所民警接事主张某报警称,其在址山镇一市场地摊处购买药材时,被盗窃了3699元。随后不久,民警再次接到另一事主莫某报警称,在同一地址被人以同样方式被盗了1125元。

接报后,址山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售卖药材的摊档早已人去楼空,民警通过走访周边群众以及调取案发现场的视频监控,逐步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和作案过程,同时依托“智慧新警务”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踪迹。

日前,址山派出所联合刑侦大队民警在佛山火车站将正搭乘列车准备逃跑的嫌疑人梁某抓获归案。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梁某(女,39岁,广东省廉江人)供认,其在多地的乡镇市场流窜作案,以摆地摊售卖低价药材为幌子,趁一些老人不懂使用微信扫码支付货款之机,佯装帮忙扫码,在输入支付金额时,偷偷在金额后多加一个“9”,于6月份在址山镇址山市场分别盗窃了张某、莫某共计4800余元的犯罪事实。

目前,犯罪嫌疑人梁某已被鹤山市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鹤山警方提示,嫌疑人作案的目标多为老人,作案地点位于商圈市场、圩镇等,周围环境人多嘈杂,恰好给嫌疑人很好的掩护。市民群众在使用手机支付货款时应提高防范意识,务必确认收款人和付款金额,以免给不法分子留下可趁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