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椎不好、头上起了个包、怕刮花头盔……看看不戴头盔的N种理由

2020-09-12 08:02:43 作者: 颈椎不好、头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徐交轩记者张晓培)自9月1日起,徐州交警开始在市区范围内严查骑电动车各项违法行为,其中,骑电动车必须佩戴安全头盔是检查重点。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截至9月11日下午,徐州市区(包括铜山区、贾汪区)共查处电动车不戴头盔的有16772起。很多不戴头盔的骑车人,面对交警查处,给出了各种奇葩理由。

“我颈椎不好,没法戴头盔”

9月10日上午8点多,在徐州和平路与庆丰路交叉口,云龙交警大队五中队民警在对非机动车违法行为进行查处期间,发现一中年男子没有戴头盔,随即拦下进行教育与处罚。该男子说:“我颈椎不好,没法戴头盔。”交警耐心地给其讲解了戴头盔的重要性,男子表示下次一定会把头盔戴上。随后,民警向其开出了处罚单。

“我偏头疼,一戴头盔更疼”

9月10日上午,一男子骑着电动车行驶至和平路与中山路交叉口时,因没戴头盔被泉山交警大队七中队指导员袁春雨拦下,男子急忙解释:“不好意思警察同志,我患有偏头疼的毛病,刚看完病从医院出来,不能戴头盔,一戴更疼。”

“头盔我‘带’了,怕把漆刮花了所以没‘戴’”

9月8日早晨8点多,鼓楼交警大队的民警执勤时发现一女子骑电动车没有戴安全头盔。面对民警的检查,该女子指了指车篮,对民警说自己带了头盔,就在电动车车篮的包里。民警将车篮里的帆布包拎出,打开一看,还真有一顶崭新的头盔,连包装塑料袋都没拆。

当民警询问该女子为何不把头盔拿出来戴时,她竟说前天才买的新头盔,怕把头盔上的漆刮花了,就没舍得带。民警告诉她安全头盔是用来保护驾驶员生命安全的,头盔损坏了可以再买,可人的生命却只有一次。最终,女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民警依法对该女子处以20元的处罚。

“头上起了个包,不能戴了”

9月10日晚上5点左右,在解放南路与建国东路交叉口,一男子没戴头盔给出的理由是:自己头上起了个包,不能戴头盔。还有很多市民不戴头盔的理由都是嫌戴头盔太热了。

在云龙交警大队五中队民警执勤检查时,一女子没戴头盔还拒绝接受处罚,随后更是提出无理要求,其告诉民警:“既然处罚我了,警察就应该给买头盔。”

在查处的过程中,很多市民称头盔丢了、坏了,快递还没来到等。现代快报记者从徐州市交警支队了解到,随着近期的严查,市民遵守交通安全的意识都在提高,尽管部分市民给出了未佩戴头盔的各种理由,但最终都接受了处罚。交警提醒,头盔必须要戴,安全第一。

(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