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反思区”规范幼儿行为太好了,你也该用

2020-09-12 08:54:45 作者: 用“反思区”

用“反思区”规范幼儿行为太好了,你也该用!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点没错。空口说教效果甚微,用合理的规章制度,规范幼儿的行为,才能促进幼儿健康发展。

户外活动中,那些爱玩小车的孩子在场地上骑着自行车,按照常规,孩子是不能骑着小车去塑胶场地的,因为,有时候塑胶场地上有其他小朋友在玩其它玩具。冬天的时候,由于气温下降,容易整坏了塑胶。但是有些孩子一玩起来就忘了“常规”,比如小车碰撞了小车;小车碰撞了人;骑着小车闯入别人的场地;老师一会儿指导这个,一会儿指导那个,喊哑了嗓子,也没有几个听见的。孩子的不良行为“屡教不改”。当菡菡带着乐乐闯入塑胶场地的时候,我说“涵涵、乐乐,把小车送给别的小朋友,你们两个先坐轮胎吧。”

乐乐刚坐下,就开始反问:“老师,骑车的是涵涵,不是我,我是坐车的。我没错,我怎么就也坐轮胎了呢”?“你可以告诉涵涵,不能骑着车子闯入其他区域,这样会伤害到其他小朋友的。”乐乐心中还有疑问:“还没等我说他就骑上来了,这个也不是我的错呀”。“你可以提前告诉他呀,在你们一打算玩小车的时候就告诉他呀!如果是这样的话,就不会发生这件事了。”一会儿过后,乐乐说他知道自己错了,就错在没有提醒小朋友,下次一定改正,于是乐乐又获得了重新玩耍的机会。同时,涵涵和乐乐一进“反思区”,其他的小朋友立即提高了警惕,碰车的不碰车了,撞人的不撞人了,都按照箭头所指的方向行驶,都自觉维护交通规则了。

大家都在很有秩序的滑滑梯,泽泽的闯入,打乱了这种局面。我对他说,你可以去坐轮胎了,泽泽坐在轮胎上:“老师,我错了,我就错在推倒小朋友,插队滑滑梯,我再也不这样做了!”于是,泽泽又获得了玩玩具的机会。在这项活动中,孩子们懂得了,堵在滑梯口不下来不行,推倒小朋友不行,倒着上不行,不排队不行,(所谓的排队,并不是让幼儿消极等待,我们的大型滑梯,有五个出口,我们班有25个孩子,即使是都滑滑梯,每个出口才五个小朋友,再加上攀登的过程,几乎不用等待。更何况还有一部分小朋友,在走平衡木,在爬攀登架,在玩沙子……)以前没有反思区的时候,个别幼儿的跑动特别厉害,总有孩子堵在滑梯口,总有孩子倒着上,有了这项规定,孩子们有秩序多了。每一个小朋友都很珍惜户外活动的时间,除了特别调皮的小朋友,几乎不会违规。一旦违规,便赶紧找出自己错在哪儿,获得重新玩耍的机会。

这项活动活跃了幼儿的思维,增强了自我反省,提高了语言表达能力。有利于幼儿的健康成长,大家都可一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