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老法医甘当幕后英雄 让证据“开口说话”

2020-09-12 08:55:30 作者: 16年老法医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更多图片

“经过我们的专业鉴定,确认您女儿是自杀,而非谋杀。一般来说,谋杀的动机无外乎情杀、仇杀和财杀三种,但您女儿都不符合这些情况......”第一次见到梁平区公安局刑事技术大队大队长张力的时候,他正在接待死者家属,进行死者资料登记、与家属沟通等相关工作,而这只是他身为法医工作的冰山一角。

2004年来到梁平公安局工作至今,16年来张力始终默默奉献,用青春和激情为梁平公安刑事技术事业添砖加瓦。有人说,他就是幕后那个默默奉献的人。

16年默默奉献刑事技术事业

刑事技术是公安、司法机关依照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应用现代科学技术的成果,收集、检验和鉴定与犯罪活动有关的物证,为侦查、起诉、审判工作提供线索和证据的专门技术,它的主要工作内容和性质,即是我们俗称的“法医”。

谈及为什么会选择这份职业,张力笑答道:“我们那个年代的高考是先填报志愿,再考试,当时从事这个职业的人很少,自己也不太了解,只是抱着好奇的心态填报,不料竟被录取了,算是偶然的缘分吧。”

从原昆明医学院法医专业毕业后,张力通过参加公考回到了梁平老家,工作于梁平公安局刑事技术部门。而他的工作内容主要包括针对活体的伤情鉴定,和针对尸体的现场检验。“平均每年鉴定150个左右的活体案例,并正式出具鉴定报告;每年对100多具尸体进行检验。”

张力介绍,因这份职业的特殊性和重要性,所以对职业技能和严谨性要求非常高。“我们的工作就是为案件后面的起诉、审判工作提供证据,稍有不慎,就会造成冤假错案,导致严重的后果。”虽然有时候很辛苦,但每当成功为案件提供科学有力的证据,帮助受害者讨回公道,就是张力最有成就感的时候。

打破当事人“诈伤”索赔妄想

在张力的职业生涯中,遇到过很多奇葩的事件,其中一个最常见的就是当事人“诈伤”,希望通过虚假或夸张的伤情鉴定,索取金钱赔偿。

2020年8月,该局明达派出所处理了一起两老大爷打架的纠纷案件,其中一位老大爷腰部严重受伤,他出示了医生诊断出的腰椎T7压缩性骨折病例资料,要求另一位大爷赔偿。面对这种情况,明达派出所联系到张力做伤情鉴定。

“经过我们鉴定,发现医生的诊断没有问题。但是,造成这种骨折最常见的原因是臀部着地引起,且骨折也分为陈旧性骨折和新鲜性骨折,我们无法确定他当时是否有臀部着地的动作,或伤情是否之前就有了,于是做了进一步调查。”

张力说,经过询问案发现场的目击群众,均表示当事人并没有臀部倒地的动作。而面对群众的对质,当事人也终于承认是自己几个月前摔倒导致的骨折,在拿到这次的病例后,他原本想怀着侥幸心理索取一笔赔偿。

“类似这样‘诈伤’的很多,很多时候当事人是来考我们的专业度。但我们见得多了心理都有数,会全方位了解情况,排除了一些情况后就能得出结论。”张力表示,在他处理的案件中,每年至少有10起“诈伤”案例。

DNA比对助力破获谋杀案

2020年5月15日,梁平一对母子在家死亡。张力接到尸检通知后,立即赶到现场。通过勘验,发现两位死者的手指甲盖里有疑似犯罪嫌疑人的皮肤细胞组织,便立刻搜集送检。而与此同时,女性死者的男朋友突然离奇失踪。

就在张力完成尸体勘验的第二天下午,女性死者男朋友尸体被打捞队在水库找到,经勘验,该男子是自杀身亡。“我们立刻将从被害母子的指甲盖里搜集到的皮肤细胞组织,与该男子的做DNA比对,很快就认定犯罪嫌疑人就是这个男子。后来经过调查,知道该男子因感情纠纷,杀害了该对母子,并伪装了犯罪现场。”

张力介绍,刑事技术勘验能帮助破获很多无法找到证据的“悬案”,而这一比例随着近年来勘验技术的提升不断提高。“尤其是DNA检验技术,能极大提高破案效率,而这也是我们工作今后将努力突破的方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