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婚检率如何再上一层

2020-09-12 09:38:47 作者: 未来,婚检率

近年来,郑州的婚检率有了明显的提升

9月12日是“预防出生缺陷日”,可预防出生缺陷的第一道防线——婚检,却不那么受人待见。去年,郑州的婚检率是58%。免费婚检实施10年来,婚检率逐年上升的背后,是婚检工作人员化身“宣传员”和“推销员”换来的。

如何让婚检率再上一层?业内人士、律师、社会学家有话说。

河南商报记者王苗苗首席记者宗雷文/图

故事

婚检一线的十多年:从被动等待到主动出击

刘娟(化名)在婚检一线已工作10多年,她感触最深的就是取消强制婚检前后的各种变化。

她说,这10多年就像坐了一趟过山车,其间分别来到“脚不沾地”“门庭冷清”“逐渐回暖”三个站点,“这种感觉应该每一个婚检工作人员都会有。”

在实行强制婚检时,刘娟每天上班都很忙碌,而这种忙碌都来自本职工作,即给前来婚检的女性进行相关检查,为她们提供必要的讲解和咨询服务,“那时候一上班,特别是上午那会儿一直在忙这忙那。”

然而,当2003年10月1日实施婚检自愿后,她的工作一下清闲了下来,“来做婚检的人一下子少了很多,全市婚检量都在急剧下降。”

刘娟说,取消强制婚检前的那一年,郑州市婚检人数为5.5万多人,婚检率为74.40%,可到了2003年,全市婚检人数降到3.8万人,婚检率变为18.16%,到2004年,全市婚检人数又急剧下降到793人,婚检率为0.97%。

两年间,郑州市婚检率下降73%,疾病检出率却高达12.28%。婚检率下降,婴儿出生缺陷率猛增的情况很快就引起有关部门注意,政府层面开始出台相关政策,而刘娟和同事们的工作也从被动等待变为主动出击。

现状

现场宣传、送小礼物……为推广婚检他们“各显神通”

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中,最具吸引力的就是当日免费婚检同时领证的新人,婚检机构可以开具增加7天婚假的“婚检证明”,企事业单位均在适用范围。

“执行效果最好的是国企和事业单位。”郑州市一妇幼保健所工作人员表示,为提高婚检率,减少新人跑腿时间,郑州各县区婚检机构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如惠济区,率先开展“一站式”婚检领证服务模式,像是“流水线作业”,新人去领证先自愿婚检。近些年里,惠济区的婚检率在全郑州一直领跑。

可两个月前,“流水线”也断了,因场地等因素,“一站式”服务模式要被迫停摆。

同样的情况,在新郑、中原区等地也出现过。“其实还得看各区民政和婚检部门的关系,关系好了,合作得好,婚检率就高。”业内人士说。

而例如管城区、二七区等地,很多婚检工作人员只能在民政部门设个宣传台,给婚检“打个广告”。去年,郑州市免费婚检率达58%。数据的背后,是一线婚检工作人员的汗水。

“太难了。”这是多位一线婚检工作人员对河南商报记者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杯子、口罩……各种各样的小礼物,成为婚检工作人员“推销”免费婚检的福利,在这种情况下,刘娟和同事也变身“宣传员”,跑到婚姻登记处,像“推销员”一样给前来登记的新人介绍婚检的重要性。

2010年至2016年,郑州市免费婚前检查率显示,城市从11.74%上升到45.61%,农村由3.48%变为44.85%,全市免费婚检率从6.69%上升至45.18%。

建议

如果民政部门能在婚检上做主导,效果会更好

郑州市妇幼保健院作为业务指导单位,近些年,其副院长冯光荣也见证了婚检机构的不断优化升级。

“可以说近些年,各个机构的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婚检的流程不断优化,服务环境上不断在改善。”冯光荣说,婚检不等于体检,婚检是预防传染病的重要途径,有些疾病是通过性生活传播,有些是通过母婴传播。

“根据个人疾病情况,会建议其治疗后再结婚,或者暂缓结婚等。”冯光荣说,每个人都应该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而婚检是给夫妻两人彼此一个爱的承诺。

为何依旧有人不愿做婚检呢?

刘娟分析,在众多原因中,“耗时但没意义”成为不少人选择放弃的主要原因,“事实上做婚检是很快的,一般男女双方1个小时就完成了,做B超除外。”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