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时速下的深圳外卖员:“这行,就是用命换钱”

2020-09-09 23:21:20 作者: 生死时速下的

by 裴程

4月18日是周六,裴程在华强北呆了一天。守着闪送、顺丰同城、美团同城三个软件,他没能接到一个订单。

这是iPhone SE发布后的第三天。裴程在深圳做了4年多的同城快递员,按往年经验,苹果新款一发布,华强北的发货高峰期紧随而至。对他来说,这也是赚钱相对容易的时间点。

今年,经验似乎不好用了。

裴程在华强北百无聊赖的时候,林鸿豪骑着电动车,急冲冲地穿梭在各个电子城之间,沿着熟稔于心的路线,把手里的餐袋,送进密密麻麻的铺位中的其中一个。

这一天,华强北正午的阳光燥热起来,亚热带夏季的威力初露端倪,距离外卖骑手高治晓登上《时代周刊》封面,不多不少刚好一个月。

我问林鸿豪,“大家都说你们是平民英雄,你的生活有什么改变吗?”

“能有什么变化?社会还是那个社会,不会因为这个疫情而改变。罚款还是很重,送餐还是挺难,还是有刁难你的顾客。” 他没好气地回答。

似乎那些赞美和荣光,早已湮没在飞驰的车轮之下。

“烂人才会喜欢送外卖的生活”

林鸿豪今年25岁,在华强北一带做了4年的外卖员。

厌倦感,在近两年总是时不时地涌上心头,尤其是看着每单能赚到的钱,从7块到6块,再到5块,接着是4块时,摆脱当下的念头就愈加强烈,“烂人才会喜欢送外卖的生活”,他咬牙切齿地说。

和林鸿豪一样想法的外卖员不在少数,在深圳骑手QQ群里,时不时总有人丢出张几块钱收入的订单截图,吐槽一句“这么远的距离,这点钱,有什么赚头”。

近来餐饮业呼吁平台降低佣金的新闻,也让群里的骑手们紧张,“降到最后,还不是降我们的收入,薅我们的羊毛”。

不抢这所得无几的订单,可能就意味着只能空等。

“2月份、3月份前半个月,是最好赚钱的。在外面跑的骑手少,加上春节补贴,有人一个月能挣2万。从3月下旬开始就不好做了,好多没工作的都跑来送外卖,能抢到的单越来越少了,狼多肉少”,QQ群里,一位老手告诫打算入行的小白。

美团发布的数据,很大程度上也证实了这位老手的说法——1 月 20 日至 3 月 18 日,美团新增 33.6 万骑手,其中18.6%原来为工厂工人,14.3%原本为销售人员。

即便在华强北这样一个公司多、商家多、订单多的区域,林鸿豪抢起订单也略感吃力,“骑手越来越多,尤其是这两个月,不少铺头关门,或者撤离,订单就更少了。”

在华侨城一带做外卖员的彭路,身兼两个外送平台。“这一带的订单量,和附近科技园比本来不算大,最近失业的也加进来了,将来能抢到的订单,恐怕越来越少。”

裴程的情况更糟,半个月来,他只交易了一单同城快递。在华强北、南山中心区这些以往订单最多的片区蹲守一天,往往一无所获。

“像鲍师傅、LADY M这些网红食物的代买单,现在都少了很多。”

裴程在2015年闪送刚兴起时加入,他根据自己的工号推测,当时深圳平台的同城快送员大约有500人。他推测 最近已经增加到了5万人,这还不包括其他平台上的同行。

“蛋糕就这么大,越来越多的人挤进来,争得头破血流也赚不到钱。实在不行,我就得再注册几个平台了”,说这句话时,裴程坐在暴雨将临的华强北,“心情和这个天色一样黯淡”。

by 裴程

前段时间,裴程发现自己每单的收入结构又变了,“比如原来你一单的收入是35元,现在变成了一单收入32元,平台再补贴3元。”

他心里清楚,这是报酬下降的前兆。“平台就是这么贱兮兮地,要降你的收入还不直接降,先给你一个缓冲期,让你适应几天,再把补贴这几块钱取消了”。

他刚加入时平台补贴丰厚,从罗湖送个东西到龙华,能赚90多块。现在同样的距离,只能挣40多块钱,“补贴取消了,现在平台还要抽佣”。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