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快评丨“1分钱外卖”引冲突,平台也要出来走两步

2020-09-12 10:30:44 作者: 东方快评丨“

最近,杭州一位小伙子就使用某外卖平台点餐,在满足商家满减后还额外使用了红包,一份近30元的外卖他只付了1分钱。1分钱吃一份近30元外卖,这波不亏!不过,商家接了单却为自己的这单“血亏”感到愤愤不平。在单方面沟通退单无果后,居然找上门想打人,被报警后被罚300元了事。(9月8日澎湃新闻)

只要网购过的人都知道,在各家电商平台上都会提供各种各样的优惠券以吸引消费者掏钱购买,这在本质上其实上与线下卖场的打折促销活动并无二致,都不过是商场平台、商家店铺一种扩大销售的手段和形式罢了!那么消费者正当取得并合理使用这些促销“彩头”,包括各种优惠券,不仅不“犯法”,而且还正是商家平台所乐见的才对。因为对它们来说,再打折再促销,再“跳楼”再“吐血”,基本上都还是赚的,而且是促销越多赚的越多。俗话说,买的没有卖的精嘛!

当然,在网上也有一种抢券用券的情况商家的确非常反对,那就是以前曾经多次出现过的,有羊毛党或是职业黑客利用平台bug、漏洞或攻破平台系统后非正常套领“优惠券”,然后再用这些券去薅商家的“羊毛”,这可时常会薅的商家、平台心疼肉痛,甚至因此而“大出血”。显而易见,这种情况不是正当的领券用券姿势。

可是现在从报道来看,杭州这个小伙子人家完全就是叠加使用了外卖平台上正常发放的优惠券,享受的是平台和商家主动放送的优惠,试问人家何罪之有?

看到这里,难怪很多人都觉得商家的做法不可理喻,送不起券就别送,别人家用了券最后又反悔,居然还威胁要上门打人,如此嚣张霸蛮被警方处罚能怪谁?可是正所谓蹊跷之处必有玄机,这商家因为顾客使用优惠券而如此气急败坏,恐怕也是有其苦衷的。正如报道所言,这件事背后暴露的,“更多是外卖平台和餐饮商家之间的问题,以及定价机制背后的漏洞。”

为什么这样说?因为如上所述,正常情况下作为商家应当欢迎消费者参与促销,包括用券,而这个卖家反应这般反常,很可能就是这种优惠非它所愿,或者说被消费者用掉的近30元优惠实际上都需要商家埋单,这还不包括商家需要额外支付的配送费等成本支出。如果真是这样的话,假如人人都来点个“1分餐”,而商家每卖一份餐就要净赔几十块,那换谁能受得了?

当然,事实是否真是如此,还需要商家现身说法,平台也要出来“走两步”。但是不管怎样,平台和商家要实现“双赢”,这网络外卖生意才能长久。平台策划优惠促销没问题,但不该把所有成本都压在商家头上,更不该设计这种“底裤都能赔掉”的“1 分钱外卖”促销机制。试想,自己一分钱不出,却强逼卖家“赔钱赚吆喝”,同时还要每单照常“抽水”,然后还能在消费者面前“扮好人”,给平台加分,天下哪有这等“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