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这3类费用学校“不能收取”,家长拍手称赞

2020-09-12 12:52:21 作者: 重要通知:这

文/凌凌说教育

现在距离9月份的开学季,已经过去一个多星期了。即便上很多地区的中小学都已经陆续的开学,学生们时隔很久终于迎来了新学期,可以坐在教室中,和老师面对面的上课了。虽然今年很多的学校不能的年级返回学校的时间也有所不同,但是截止到目前,基本上返校完毕,恢复了正常的上课秩序。

在学生们没有办法回到学校上课,只能在家中上网课的这段时间里面,学校难免会预收一些费用,但是因为迟迟没有返回学校。这些已经交过的钱有的可能退回了,有的可能直接成为下个学期的预交费用了。

我们国家重视教育,对于中小学生也都是采用9年义务教育的制度,在原则上,公办学校的义务教育,学生们是不用交学费的。但是还是存在一些学校利用其他的名义,收取学杂费,或者是学生一些课外的书本费,还有的学校会统一订购练习册,这些费用平时看起来好像没有多少,但是每个学期加起来就不少了。

教育部最新通知:这3类费用学校“不能收取”,家长拍手称赞

对于很多地区的学校都存在的“乱收费”的现象,教育部也做出了通知,并下发了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教育收费管理的意见》,在通知中明确的指出要加强对于公办学校收费的管理,这3种费用学校不能收取。

1、学校不能跨学期预收学费、住宿费

现在很多的学校都会提前预收一些费用,并且预收的时间还非常的早,有很多学校这个学期还没有结束呢,下个学期的费用就已经收取完毕了。对于这样的现象,很多的家长都是有疑义的,本身这些费用下个学期再收也很及时。

不过也有一些家长认为,反正孩子一直在这所学校里面上课,即便是预收了也没有什么关系。学校这种并不合理的规定,也就在家长们的无可奈何中被“默许”了。

所以,教育部在规定中明确的指出了,不管是学费还是住宿费,都要实行老学生老办法、新学生新办法的制度,不可以跨学年收取学费等。如果有因故而退学、转学、休学的学生,学校要在合理的时间范围内,退还学费或者住宿费。

2、公办学校不可收取学费和学杂费

对于一些公办的院校,因为是义务教育,不应该收取学费。现在现在很多地区的学校还在收取一些学杂费,这个也会不被允许的。按照国家的规定,学生在9年义务教育阶段的时候,教育课程也是要免除学杂费的。

民办类的义务教育的学校,学生免除学杂费的标准也要按照国家规定的经费基准额进行执行,不可以出现学校自私乱收费的现象。

3、学校不得暗示或者是强制学生购买指定的教材

现在学生们除了要用书本上课之外,还需要做练习册,但是一般来说学生们使用的练习册最好一直,这样才能方便老师上课的时候更好的讲解。所以,一般学校都会统一定制练习册,主要目的是为了让方便老师上课。

但是有部分学校难免会订购一些并没有什么用的教材,并且价格并不低。有一些没有用处的练习册学生不想购买也不行,很多都是强制性的。所以,教育部在这次的文件中明确指出,禁止学校暗示或者是强制学生购买学校统一的教材。

如果班级里面要购买练习册的话,可以老师先说购买什么样子的,然后让同学们自行购买,这样就不会出现家长觉得学校买贵了,或者是统一订购教材不合理等问题。

家长们表示支持,拍手称赞

对于很多家长来说,这绝对是一个很好的消息,毕竟国家实行义务教育,就是要帮助学生们减免学费和学杂费,如果学校还是在“变相”收取一些费用的话,那么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减免学费和学杂费,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义务教育了。真正意义上的“义务”教育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