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通知!经济困难的准大学生拍手叫好,家长高兴不已

2020-09-12 12:56:26 作者: 新通知!经济

家庭经济困难的准大学生如何完成学业?

每年的高考过后,一些家庭经济困难的准大学生面临着没钱交学费的困境,甚至有些人想要放弃就读大学,其实大可不用担心,国家针对这种情况已经采取了相关的措施,但是由于信息的不对称,很多人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目前针对准大学生的资助措施有国家生源地贷款、高校助学贷款和国家奖助学金等,其中的生源地贷款和高校助学贷款可以直接解决学生的学费和住宿费,而且在校期间不收利息,为了更好发挥助学贷款的作用,教育部最近又发出了重要通知。

大学生资助政策

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为了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作出了工作部署安排,该安排可以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首先,针对很多准大学生都不知道相关助学措施这个事情,通知里明确要求,各单位要主动作为,加强相关的政策宣传,让贫困家庭的学生和家长及时了解国家的资助政策,要学校确保将资助政策随录取通知书发放到每一名被录取的准大学生手中。要充分利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手段,对困难学生予以重点关注,加强对困难学生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的指导,主动摸排、提前掌握学生的有关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沟通、帮扶工作。

来源教育部官方网站

其次,《通知》指出,要在新生报到的现场设立“绿色通道”专区,简化报到手续,保护学生隐私,提高办事效率,确保所有提出申请且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快速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注册手续,安心开始新的学习和生活。经济困难的准大学生拍手叫好,家长高兴不已

这个通知可以说解决了大家关心的问题,其一就是信息不对称,虽然助学政策已经实行了很久,但是很多的大学生根本还不知道这个政策,该通知明确指出,相关的助学政策将会随着大学录取通知书发送给准大学生,这样就不存在不知道资助政策的问题,其二,很多贫困大学生不愿多说贷款的事情,通知也规定了需要保护学生的隐私。这样一来,学生家长的负担也变轻了,家长也是高兴不已。

那么生源地贷款怎么办理呢?常规的流程就是先在村委会、乡镇办理贫困证明,然后和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前往各地区资助中心办理即可,最后带好办理好的资料前往学校,通过学校的绿色通道办理,需要注意的是,在大学期间没有利息,但是毕业后就有利息了,需要按时还款。

正在开学的新生

大家都申请资助了吗?开学了吗?欢迎留言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