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用46分钟!潜逃32年的命案逃犯落网

2020-09-12 13:39:59 作者: 仅用46分钟

本文转自【江西日报】;

从发现线索到成功抓获

仅仅只用了46分钟

9月11日

九江警方

擒获了一名潜逃32年的

外省命案逃犯

10时05分,例行梳理获取关键信息

“注意,一名疑似湖北省黄石市追逃的命案犯在九江辖区范围出现! ”9月11日10时05分,九江市公安局巡警队员胡大禹例行在梳理网上逃犯信息时,一条信息引起他高度注意。他立即对该信息进一步进行研判和批量对比。

仅仅5分钟,胡大禹就确定该嫌疑人刘某为32年前发生在湖北省黄石市的一起故意杀人案的命案嫌疑人,并极大可能在九江市区活动。胡大禹立刻向辖区巡逻民警发出指令。

10时40分,缜密研判锁定嫌疑人员

胡大禹同时立即向上级汇报了情况,特巡警支队第一时间启动了网上逃犯系统指挥调度落地核查机制,指派相关科室开展深度研判分析,依靠大数据进行循线追踪,发现线索及时形成协查通报,第一时间下发至各基层巡逻防控单位,指导开展有针对性的警力调整和部署。

10时40分,通过智慧巡防体系的研判,依托熟悉掌握辖区内商户、住户等相关信息,锁定嫌疑人活动区域。在确定嫌疑人正在一酒店内做装修工后,特巡警支队马上启用信息化手段对巡逻车组扁平化、可视化调度指挥,快速调集巡逻车、巡逻民警向嫌疑人所在地形成包围趋势。

10时51分,合成作战擒获命案逃犯

3分钟之内,相关车辆与民警赶到嫌疑人所在酒店。由于该酒店有20多层。现场指挥员对参与抓获民警进行了分组。各小组民警开始逐层、逐个房间进行搜捕。10时51分,当搜捕到11层一个正在装修的房间时,胡大禹看一个蹲地上抽烟休息的人很像嫌疑人刘某。胡大禹叫了一声刘某的名字,那个人下意识的应了一声。 胡大禹一个箭步上前,将其控制住。通过现场确认,该人正是嫌疑人刘某。

经查,1988年9月,刘某在湖北省黄石市黄思湾黄厂街持斧头杀人后一直潜逃在外。 目前,刘某已移交给湖北警方,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来源:平安九江、江西政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