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人蜂”竟在居民窗檐下筑巢 扬州人要提防这3种毒蜂

2020-09-12 13:42:25 作者: “杀人蜂”竟

虎头蜂

大黄蜂

虎头蜂蜂巢 邹维 提供

昨天上午,扬州东区市民胡女士发现窗户附近有马蜂飞舞,细细查看,原来马蜂在窗下筑巢安家了。胡女士立即向“除害能手”邹维求助,邹维赶到现场后发现,这些蜂竟然是有“杀人蜂”之称的虎头蜂,立即将蜂窝清除。据邹维介绍,他今年已接到各类除蜂求助上百起,较往年至少多出两成。

居民求助

窗檐下有个毒蜂窝

昨天上午,胡女士起床后准备打开窗子通通风,突然听到一阵“嗡嗡嗡”的声响,抬头一看,只见一只马蜂在窗口处徘徊。飞了一会后,马蜂向另一个房间飞去,胡女士赶紧打开窗子,想把马蜂赶出去,没想到情况更糟,原来的马蜂不但没飞出去,又有几只马蜂飞进房间。后来仔细查看,才发现窗檐下不知什么时候筑了一个很大的马蜂窝,上面布满马蜂,有的正蠢蠢欲动。

胡女士赶紧向“除害能手”邹维求助。接到求助电话后,邹维很快赶到了胡女士家。邹维一看吓了一跳,原来胡女士家窗檐下的马蜂竟然是我市最毒的一种毒蜂——虎头蜂,毒性特别强,又叫“杀人蜂”。

邹维凭借多年的除害经验,做好防护后,先用火攻,将有攻击性的虎头蜂全部杀死。然后,对马蜂窝进行了清除。为了防止在外的马蜂再回来筑巢,邹维又在周边喷了杀虫剂。

除害能手

扬州主要有3种伤人毒蜂

据邹维介绍,扬州主要有3种易伤人的毒蜂。一种是虎头蜂,即传说中的“杀人蜂”,毒性很强,如果被五六只“杀人蜂”蜇到,就容易引发休克。虎头蜂蜂巢像一个倒扣的木桶,最大的直径能达到1.5米左右,虎头蜂蜇人时,往往群起而攻之,十分危险。虎头蜂一般筑在高层建筑物的檐口和大树顶端,市民发现此类蜂巢,千万不要自行处理,要第一时间报警,或请专业人士处理。

另一种是大黄蜂,也叫胡蜂,颜色是黄色的(虎头蜂是黑色的),大黄蜂个头比虎头蜂小,毒性也比虎头蜂小。大黄蜂蜂巢像盘子或莲蓬,最大的直径在15厘米左右。这种蜂巢可以入药,对治风湿病有明显效果。不过,邹维提醒广大市民,不要轻易接触蜂巢,以免被蜇伤。

还有一种是金眼蜂,它是三种蜂里毒性最小的,一般不会轻易伤人,但市民也不要轻易接触和处理它的蜂巢。它的蜂巢和大黄蜂的巢差不多,个头比大黄蜂小得多,和中等苍蝇差不多大。

【提个醒】

今年毒蜂至少比往年多两成

今年以来,邹维接到清除马蜂窝的求助超过百起,仅这一个半月以来,他就清除了七八十个各类毒蜂窝。“今年受气候影响,我市各类毒蜂数量较以往有所增加。”邹维说,从他帮助清除蜂巢的情况来看,较往年至少多出了两成。

邹维提醒,马蜂虽然小但毒性很强,广大市民不可轻视。在遭遇马蜂,特别是家中发现马蜂窝时一定不要轻举妄动,要报警或者请专业人士来帮助处置,以防被马蜂蜇伤。

如果被马蜂蜇伤,没有伤及胸部以上,可以到药店买些季德胜蛇药片,用酒化开,擦于蜇伤处,一周后就会恢复。如是蜂毒过敏体质,或伤及胸部以上和头部等神经丰富的部位,要及时就医,打脱敏针和抗蜂毒针,千万不要自行处理伤情,以免延误治疗。邹维表示,他可以免费为老弱病残、福利单位除害,电话:13776429099。 记者 崔根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