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作协在邵阳市开展“湖南省青年作家年”专题调研活动

2020-09-12 14:32:16 作者: 湖南省作协在

专题调研座谈会现场

9月7日至9日,湖南省作协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游和平一行来邵阳市开展“湖南青年作家年”专题调研,邵阳市文联、市作协相关负责人以及邵阳市10余名优秀青年作家代表参加会议。

调研期间,游和平主持召开座谈会,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市作协主席肖治国汇报了邵阳市近年来青年文艺骨干队伍不断加强 ,扶持青年作家和实力派作家推出精品力作,以青年文艺人才为骨干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剖析了邵阳市青年文艺人才成长存在的问题:一是后继乏人,文学人才队伍青黄不接。二是精品较少,各种体裁发展不够均衡。三是引导乏力,有针对性的专家辅导偏少。四是投入不足,对重点创作项目扶持不够。同时,就加快邵阳市青年文学人才培养提出了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大队伍建设力度;二是加大文学进校园工作力度;三是组织少数民族作家专题活动,促进民族文学的繁荣发展;四是进一步加强文艺评论工作;五是突出重点,扶持一批文学精品;六是建立扶持奖励制度,促推现实题材原创文学作品创作。

参会的文学骨干和青年作家代表先后在文学创作、作品发表、专业培训等方面进行了发言,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近年来,市文联、市作协通过开展多形式的文学采风、主题征文、学习培训、推出精品佳作等,积极为青年创作人才的不断涌现创造条件、营造环境,着力培养新一代具有广泛影响的青年作家群体。

游和平充分肯定了邵阳市作协近年来在发现和培养青年作家方面的做法和经验。他指出,要坚持注重青年作家的发现、挖掘和培养,注重现实题材创作,多出精品力作、多出优秀人才,推动邵阳文学事业创新发展,要继续为青年作家提供学习、培训机会,上下形成合力,在现有的条件下创新开展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调研期间,游和平一行深入邵东市、绥宁县了解青年作家队伍建设情况,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