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水井最多的古城,600多年的古井还在用,井里有两条红鲤鱼

2020-09-10 00:01:19 作者: 云南水井最多

带着一只栓绳的小桶、几个矿泉水瓶,人们正围着一口古井取水,有用扁担挑的,有用电瓶车拉的,对于住在建水古城附近的居民来说,这是日常操作。

正在古井旁取水的人们

建水古城,位于云南省红河州建水县,始建于南诏时期,历史悠久的古城,拥有一口口历史悠久的古井,形成了建水独特的“井文化”。

上图中的古井是当地著名的一口井,名为溥博泉,当地人们一般叫大阪井,位于建水古城西城门外。于明洪武初年开凿,直径2.7米,井口由6块弧形石板和6根石柱相扣而成,石栏上刻有浮雕图案。

有数百年历史的“大阪井”

穿梭于建水古城的街巷里,这样的古井还有很多,只是形状有方有圆、有大有小,井口有单眼、双眼、三眼、四眼,甚至还有十二眼的。不管有几个井眼,地下都是连通的,多个井眼是为了方便多人同时取水,这在其他地方很少见,算是建水古井的一大亮点。

位于建水古城临安路上的十二眼井

不可思议的是,所有的这些井都有上百年的历史,一直到今天都在使用。让人忍不住想问:为什么建水会有那么多井?历史那么久的古井为何能沿用至今?

附近居民用矿泉水瓶来取水古井始于宋元,兴于明清

最先开凿的是建水古城指林寺内的古井,开凿于宋元时期,是建水最早出现的古井。明洪武年间到清代初叶,随着汉族移民和军队的陆续迁入,大量的水井开始出现。

清代中后期,建水人口增加,而后随着滇越铁路、个碧石铁路的开通,建水的商业贸易开始繁荣,成为了滇南地区重要的商贸中心和集散地。

建水地下水资源十分充沛,为了方便生活用水,摆脱对河流湖泊的依赖,无论是中心城区,还是城镇乡村,人们都开挖水井。得益于大地的馈赠,建水成为了一个多井的城市。

在建水,除了溥博泉,还有诸葛井、月牙井、扇井、白沙井等著名的古井。大阪井里的红鲤鱼?

大阪井里有两条红鲤鱼

在建水最出名的大阪井里,有两条红色的鲤鱼在其中游动,这两条鱼是验证水质安全与否最直接的方式,目的是防止投毒。人们敬井、爱井,以水井命名街巷

水井一直以来都是建水人文化生活的一部分,在大阪井旁边,设有供奉龙王的石龛,定时烧香祭拜,祈祷水源永不干涸。讲究的人家在开凿井之前,会请风水先生用罗盘选定方位,则吉日焚香祭拜后开凿。

供奉在大阪井旁的龙王石龛

在建水古城,不少街巷都是用水井的名字来命名的,比如大阪井巷、红井巷、涩水井巷等。可见井不仅生活上与人们息息相关,而且逐渐成为了文化生活的一部分。

十二眼井对井的爱护约定俗成

在建水各个街巷的水井取水有几个约定俗成的规矩:一、已经用桶取出来的水不能再倒回井内。二、不在古井边洗衣服、洗菜。三、不往古井里扔杂物。

建水每年都有参拜天地神龙、淘井敬水的活动,老人们也会通过讲故事的形式告诫儿孙后代要爱护水井,在耳濡目染中,人们普遍遵守着爱井护井的好习惯。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