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大会论坛】世界制造业大会江淮线上经济论坛“云”端盛开

2020-09-12 16:07:33 作者: 【聚焦大会论

9月12日,2020世界制造业大会江淮线上经济论坛在合肥举办。大会论坛以“线上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云开幕、云论坛、云展示、云签约等“四朵云”亮相,打造制造业创新发展、长三角协同发展、共享共赢合作发展的三大“新平台”。

共绘蓝图 论坛“四朵云”打造制造业盛宴

首次采用线上形式,通过云平台直播全球;专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成果展区;集中签约一批重大合作项目……今天上午,由安徽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20世界制造业大会江淮线上经济论坛在合肥开幕。

在“云开幕”环节,德国前总统、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全球主席武尔夫等人通过视频在云端进行致辞;安徽全省16个市设分会场,与主会场视频连线参与主场论坛,并同步实现重大项目的“云签约”。

当天,世界制造业大会江淮线上经济论坛“云展示”也正式启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的运用,图文、视频、三维立体模型导航等方式结合,18个云端虚拟展馆“开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成果、安徽16个城市的产业特色及220多家骨干企业的重点产品将在云端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展示。一部手机,就能纵览安徽及长三角制造业发展硕果。

当天下午,论坛将展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量子计算与量子通信、5G+工业互联网、数字新智造、云上徽商等8场分论坛,《长三角制造业协同发展报告(2020)》《长三角地区电子证照互认应用合作共识》《数据赋能政府治理评价及安徽省发展研究报告》《安徽省5G+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应用场景》《安徽省量子计算与量子通信产业发展报告》《阿里云工业制造研究白皮书》《徽商发展报告2020》等相关成果发布。此外,论坛还围绕科技创新、新兴产业、公共服务和“新基建”等领域,选择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项目以及长三角地区投资合作项目,在主会场和16个市分会场同步“云签约”。

顺势而为 数字经济点燃发展新引擎

当天上午的主旨论坛环节,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贺东风,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化龙,阿里云智能总裁、阿里巴巴达摩院院长张建峰,上海哔哩哔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睿,安永全球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狄思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常务董事余承东等大咖悉数登场,“数字化”“科技创新”“线上”成为分享热词。

疫情防控期间,大量线下活动转至线上,办公、医疗、教育、金融、物流配送等领域的新AI应用场景,孕育了在线新经济的新希望,点燃了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安徽省经信厅数据显示,工业数字化已成为皖企逆势上扬的动力。截至今年6月,安徽新增“皖企登云”企业2800家,较去年同期增长87%,预计全年新增5000家企业与云资源深度对接。其中,元琛环保、阳光电源、三只松鼠3家企业入选工信部企业上云典型案例;安徽云轨科技、奇瑞汽车、中科类脑等7家企业入选2020年国家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数量居全国第5位。

向外辐射为长三角协同创新发展赋能

突出一体化,打造长三角协同发展新平台是2020世界制造业大会江淮线上经济论坛重要特点。

在“云展示”中,序厅专设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成果展区,集中展示沪苏浙皖协同实施国家战略,高水平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推进新基建和园区合作等一批重大成果。当天上午,安徽通报了2018年、2019年世界制造业大会签约项目的履约情况:集中签约项目1073个,总投资9622亿元,截至8月底共1008个项目完成工商注册登记,占项目总数的93.9%;已有880个项目开工建设,占项目总数的82%。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