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国粹小精灵”这些小记者成了金鱼“代言人”

2020-09-12 19:21:07 作者: 探秘“国粹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雪 胡明 通讯员 庄明春 淄博报道

“金鱼有哪些品种?”

“它们生活在什么样的环境里?”

“关注金鱼有哪些传统故事呢?”

……

9月12日,在淄博会展中心,穿梭在金鱼大赛展馆里的小记者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来自淄博市齐心公益中心的20余名小记者拿起纸笔,带着疑问开启了探秘“国粹小精灵”的采访之旅。

金鱼的历史、品种、生长环境……小记者们在采访过程中时而连续发问,时而低头记录,时而目不转睛地听工作人员讲解,时而若有所思地点点头——一派十足的记者范。

“金鱼有25个品种,包括草种、龙种、淡种、龙背种等等,淡种鱼身光滑、没有背鳍。”一边听着讲解,一边观察着灵动的金鱼,12岁刘昱君已经被形态各异的金鱼深深吸引,她告诉记者自己是第一次来金鱼大赛的展馆,看到这么多金鱼非常震撼,“我要把所听看全部记录下来,然后告诉更多的人。”

与刘昱君不同,小记者张馨月已经是第四次来参观金鱼大赛了,“金鱼大赛举办了四届,我就来了四次,每次都有新的收获。”张馨月说一开始是金鱼的美所吸引,后来也了解到了更多关于金鱼的文化与历史。

中国的传统文化源远流长,而中国金鱼以及由它衍生出的金鱼文化,无疑是这条宽博深邃的大河之中一朵精致美丽的浪花,金鱼源自中国,近千年的传承与发展,使得这个美丽的精灵深深地烙上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印记。

据淄博市齐心公益中心负责人张国梁介绍,组织小记者们探秘金鱼馆,一方面是为了提升孩子们的沟通交流能力,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开拓他们的眼界,让孩子们认识金鱼、了解中国的金鱼文化,将自己所思所想形成文章,真正成为金鱼文化的小小“代言人”,“虽然只有短短一个小时的时间,但孩子们都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