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大”模样 先手取“强”势——“十三五”以来安庆制造业发展综述

2020-09-12 21:41:44 作者: 构筑“大”模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

“十三五”以来,从石油化工、纺织服装、农产品加工“老三篇”支撑有力,到新能源汽车、化工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首位产业”强势崛起;

从安庆石化、华茂、环新等“老字号”转型升级,到富士康、江淮汽车、福田雷萨等一批新企业入驻;

从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到大力推动两化融合、智能制造……近五年来,安庆通过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使制造业强起来、聚起来、融起来,脚踏实地、心无旁骛地从制造大市向制造强市迈进、从“安庆制造”向“安庆智造”进发,奋力打造制造业发展的“升级版”。

8月18日,工人在江淮汽车安庆分公司总装车间生产线上工作。全媒体记者 江胜 摄

强起来——

“安庆制造”量增质升 展现发展新作为

8月29日,投资85.86亿元的安庆石化炼油转化工结构调整项目正式动土开工,项目将降低安庆石化成品油产量,最大限度增产轻质烯烃和芳烃原料,推动其由传统燃料型炼厂向化工型炼厂转变,同时将带动一批中高端合成材料、合成树脂及精细化工企业发展,助力安庆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高端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

这只是一个缩影。

“十三五”以来,作为传统制造业大市,我市一手抓存量,一手抓增量,推动“安庆制造”量增质升:

抓存量,安庆向“优”而行,聚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每年出台加快工业发展政策,从企业稳产增产、降本增效、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四个方面支持企业发展,2019年扶持资金达到3亿元;

推动企业提升工艺技术装备水平和调整产品结构,每年滚动实施100个亿元以上工业重点技改项目;

通过内培、外引、重组等手段,紧盯安庆石化、江汽、曙光等龙头企业,延伸壮大产业链条……

“十三五”以来,安庆技改投资年均增长14.7%,总量居全省前列。

抓增量,安庆向“新”而生,聚力新兴产业培育提升——

制定《安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庆市制造强市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1年)的通知》等一揽子文件,推动化工新材料、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积极争取国家和省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产业基金和各类专项资金,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大资金的引导、推动作用,在资金土地等要素配置方面向新兴产业发展倾斜;

瞄准行业龙头企业,大力推进产业链招商,招引一批优质项目落户……

“十三五”以来,安庆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2019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0.9%,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8.5%。

存量提升,增量提质,安庆制造业发展动力澎湃。据统计,“十三五”以来,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加速增长,年均增幅8.3%,总量居全省第四位;企业规模不断壮大,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数达1600户,新增103户。

聚起来——

首位产业集群发展 重塑产业新格局

2018年9月,我市首次明确首位产业发展目标、系统性工作举措、“十个一”重点任务等内容和要求,加快推动安庆首位产业“首位发展”,加快推动形成产业集聚、错位发展的新格局。

经过一年多的时间,我市逐渐形成了以新能源汽车、化工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医工医药、食品产业、纺织服装等为主的首位产业体系;逐渐形成一批产业规模较大、创新能力较强、市场占有率较高、品牌影响力较强,龙头企业引领发展、骨干企业竞相发展、产业链配套集群化发展的首位产业发展模式。

依托江淮、奇瑞、福田等整车企业及爱信、智租科技、特莱电等配套企业,市经开区正在加快打造全产业链汽车生态圈和长三角地区一流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

随着世界500强荷兰IGM公司、超高分子量聚乙烯国内领先企业中玺新材料等入驻,新材料产业集聚度超90%,山口片正在集聚一批高端化工、精细化工企业和医药产业,市高新区正在朝全国一流的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阔步前进;

以金张科技为龙头,集友、富印、华强、盛亚、方舟、联邦、科诚等骨干生产企业为主体,以赛迈特、达名欣、川马、翰视等延链企业为补充,太湖县功能膜“首位产业”集群效应初步显现,正在奋力打造中国“膜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