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数字就业:安徽六地与阿里CCO签约“客服县”

2020-09-13 08:04:56 作者: 家门口的数字

签约分论坛-数字新智造论坛现场

9月12日,世界制造业大会江淮线上经济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客户体验事业群(简称CCO)与安徽省就“客服县”项目签约,共同在宿州、宿松、五河、和县、繁昌、颍上六地建设阿里巴巴客户体验中心,为当地提供数字经济人才培养和就业机会。

“客服县”是疫情之下的数字就业模式创新。今年初受疫情影响,大量在外打工的小镇青年返乡后滞留待岗,而国人对于数字服务的需求却在不断增加,为何不让小镇青年在家门口实现数字就业?

签约现场

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个由阿里CCO提供人才培养、技术输出和就业机会,地方政府提供场地、硬件等基础设施,共同为当地培养数字服务人才,快速带动小镇青年实现数字就业的创新模式诞生。今年5月底,全国首个“客服县”落地江西寻乌。

“在家门口上班,圆梦数字经济,收入可观、未来可期”,客服县“寻乌一班”学员这样描述自己的新工作。客服县为寻乌当地新增了200个直接就业,吸引大量青年人才返乡就业创业,数字化影响下带动2000多农户实现增收。

安徽跟阿里巴巴的缘分由来已久。今年6月,安徽省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特别是疫情期间的“云火锅”之约备受瞩目,也成就了双方今天深入合作的“云签约”。

“客服县”落地安徽六区县,正是将一种数字化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带入当地,让小镇青年成为数字化的建设者和受益者,也将为县域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打下人才基础。同期,阿里云工业大脑、智慧园区项目也落地芜湖、铜陵,全面加速两市的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记者 史睿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