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丨亲子鉴定造假危害巨大 严肃查处决不轻饶

2020-09-13 08:08:20 作者: 热评丨亲子鉴

据媒体报道,8月下旬,记者卧底进入网络送养、亲子鉴定等社交群组,发现其中隐匿着不少“黄牛”。这些“黄牛”自称和正规鉴定机构“合作”,当事人不需到场,甚至不用提供血样,也能拿到鉴定报告,“不管是不是亲生的,都能帮你做成亲生的”。记者与一位“黄牛”联系,3份假血样,连同3个假名字一起,被送到了广州一家司法鉴定所。3天后,一份亲子鉴定报告出现在“广州公法链”官网的示证平台上。两个并不存在的人,建立了法律意义上的父子关系。

“黄牛”用亲生关系家庭人员的血样替代当事人的血样送检,以达到“不管是不是亲生的,都能帮你做成亲生的”的目的,操作手法熟练,并非个案,而是已经形成成熟的利益链。绝大多数人,一生与亲子鉴定没交集,但对于“特殊群体”来说,亲子鉴定报告意义重大,报告能够造假则是巨大“福音”。

有造假需求的“特殊群体”,多怀有不正当企图,比如非法收养者。国家保护合法收养,但对于非法收养,则通过对被收养者不予落户等方式进行限制。非亲生可以“做成”亲生,孩子落户不再有障碍,虚假亲子鉴定报告为非法收养打开了方便之门。

再比如,在拐卖儿童环节,收买者可以以同样方式为被收买儿童落户。此外,虚假亲子鉴定报告还有另一种“价值”:根据法律规定,明知是被拐卖儿童而收买也要受法律制裁,所以,一旦儿童来历不明,要“出手”会比较困难。但如果拐卖人员能出具与被拐儿童的虚假亲子鉴定报告,则可以“洗白”儿童身份,让出卖以送养的方式实现。这等于在儿童保护的防线的上撕开了一道口子,也加大了发现、解救被拐卖儿童的难度。

国家打击拐卖儿童、非法收养,目的是保护儿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秩序。亲子鉴定造假,为非法送养打开方便之门,在儿童保护防线撕开一道口子,其社会危害性不言而喻。

对有造假需求的“特殊群体”,对沟通各方并直接造假的“黄牛”,都不可放过。但鉴定报告由专业鉴定部门出具,仅有“特殊群体”和“黄牛”而没有“内鬼”配合,造假恐难以得逞。

2016年司法部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规范司法鉴定机构开展亲子鉴定业务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司法鉴定机构应当要求当事人本人到场,在机构内提取检材。当事人确有困难无法到场的,司法鉴定机构可以指派至少两名工作人员去现场提取检材,其中至少一名应为该鉴定事项的鉴定人。严禁司法鉴定机构通过邮寄、快递、当事人自行送检等方式获取亲子鉴定的鉴定材料,严禁委托其他鉴定机构或其他单位、个人代为提取鉴定材料。如果上述规定能够得到执行,根本不可能出现这些操作,更不会产生虚假鉴定报告。

9月11日晚,广州市司法局通过官网发布通报称,将依法依规启动调查程序,对任何违反司法鉴定相关规定的行为零容忍,一经查实,坚决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公众期待尽早看到:亲子鉴定造假过程中,究竟多少环节失守?哪些人为了利益故意造假,哪些人放弃职责?他们该为此承担怎样的责任?(文丨特约评论员 李曙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