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富人区”的“穷人”,住1500万房子,拿4000的工资

2020-09-13 08:08:41 作者: 深圳“富人区

北上广深,富人聚集之地。

富人多的地方,必定就会有豪宅区、富豪区。北京有望京,上海有陆家嘴,广州有二沙岛和老东山,深圳也有银湖、香蜜湖、华侨城和深圳湾。

老牌豪宅区一般位于罗湖、福田,而随着深圳向西发展,南山、蛇口也诞生不少豪宅,所以有了蛇口是“豪宅区”、“富人区”的说法。

虽然在繁华地段,但是一进入这些区域,就像进入闹中取静的净土。清晨路过时,还会看到阳光从树荫缝隙洒下来,小汽车都以30迈慢速开过,主动向跑步的人让路,仿佛在国外。

这样的地方,不说是豪宅区也是富人区。只要谁说,自己家住南山XX, 就会引来周围羡慕的目光。“哇,这是富人区哦!”然后马上脑补对方是富二代,家中非富则贵。

如果说,房子买在“富人区”的人,工资有可能还没你高,你敢信?

1

“富人区”的土著:

拿4000元工资,住1500万的房子

麦苗是深圳土著,一家三口住在南山。虽说是本地人,但是和家里有几栋楼收租的土著不太一样,麦苗家里只有一套房子,位于后海海月花园。

这还是1999年时,麦苗的父母花了全部的积蓄20万,以2000一平米,买下一套120平房子。“那时候,只有穷人才住南山,因为买不起罗湖,福田的房。”

麦苗的父母当时也没想到,一片荒凉、泥头车不时呼啸的后海,能发展成今天这般光景。现在翻看某房产网,海月花园120平的房子,已经涨到了近1500万。

现在,后海已经成了大家心目中的高尚海滨居住区,周边的高端楼盘和商场、文化娱乐场所如春笋般涌现,四处都是高端餐饮。

麦苗所住的地方,物价高于其它区域。其它地方买一把青菜只要3.5元,这里卖13.5元,普通洗剪吹大概一百五以上,就连麦当劳这样全国连锁的门店,也卖得比其它地方贵。

而麦苗一家的收入并不高,母亲收入4000元,父亲打零工,她自己则还是在校研究生,所以一家消费基本靠母亲维持。

麦苗说,他们家的这种例子,身边也有很多。上中小学时,身边的同学也都是贫困家庭。现在,她的父母每天都在争吵,到底要不要把房子卖了去二线城市生活。

虽然赶上了买房的好时候,但当房子是刚需品时,它就无法转换为财富,而住在这里的人也没有成为“富人”。

2

租在“富人区”的上班族:

消费高,努力在缩减开支

蛇口2号线是大家公认“深圳土著”居住的地方,几乎没有城中村,居住在这里成本比住在其它区要高很多。

从事建筑设计行业的Zale,就在海上世界附近租下了一套小区房。

出门即是商场,博物馆、艺术展就在家门口,经常能看见开豪车的商界、文化精英和产业大亨、富豪,以及金发碧眼的外国人,他常常向朋友感叹,蛇口的生态环境真的一级棒。

不过Zale说,自己虽然住在富人区,但却是个实实在在的“穷人”。月收入15K的他,工资大部份都花在了租房与生活开销上。为了方便加班,把房子租在海上世界附近,每月租金4280元,而周边无论是吃饭,或是购物消费,物价都是极其的贵。

公司楼下没简餐店,最便宜的是大家乐这样价位的;工作太忙又没时间自己准备吃的,所以这块开销会多了些。不过在生活上开支缩减了很多,衣服只买打折后的快时尚品牌,出行尽量公交,减少出行的花销。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