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头所破获全县首例买卖信用卡案件

2020-09-13 08:50:22 作者: 庄头所破获全

近年来,各类银行信用卡业务日趋活跃。随着商业银行信用卡的普及和信用额度的不断增加,买卖信用卡类犯罪也呈现日益高发态势,这不仅给国家和人民的财产造成重大损失,也严重破坏了金融机构的正常秩序。5月底,庄头所民警在开展“一标三实”过程中,辖区群众反映有人贩卖银行卡,后经过连日来的线索追踪、研判分析、案件攻坚,庄头派出所成功侦破澄城县首例买卖信用卡案,此案历时两个月累计打掉团伙1个,抓获嫌疑人10人,其中刑事拘留7人,逮捕6人,取保2人,破获案件30余起。此案的告破有力打击了新型金融犯罪,维护了辖区治安大局稳定,也为此类案件的办理探索出一条新路径。

领导重视,目标明确,迅速组成专案队伍。得到有人贩卖信用卡的线索后,庄头派出所领导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召开案件研讨会,专题进行分析研究。鉴于案情较为复杂,庄头所及时汇报刑警大队并开展侦查工作,充分发挥所队联动优势,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攻坚小组,并确立了专案指导思想、组织领导力量、侦查措施等,全力进行侦查破案。

深挖彻查,定向攻坚,成功实现案件突破。此类案件主要以买卖他人信用卡账户(包含银行卡、网银盾、电话卡、身份证件等)为主要犯罪手段,还延伸了盗窃、诈骗、买卖他人个人信息等其他违法犯罪行为,再加之涉及人员多、时间跨度长,造成取证较为困难。专案组民警不惧困难,经过连日来的缜密侦查、循线追踪,最终确定张某等3人为犯罪嫌疑人,民警随即扩线侦察,又相继发现该团伙其他犯罪嫌疑人5名,串并案件30余起。

全面收网,总结经验,积极扩大案件影响。在民警 “全警参与、优势互补、整体联动、强力攻坚”的整体作战思路下,嫌疑人相继抓捕到案,此案宣布全面告破。针对案件,民警及时总结办案难点与经验,将案件办理过程从分析研判“大数据”到查控追踪“资金流”再到“落地”抓捕嫌疑人等进行全面总结,为今后此类案件的办理提供支撑。此外,民警积极在辖区开展相关宣传,要求群众保护好自己的资料信息,增强防范意识,以防被犯罪分子利用,造成不必要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