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军马河镇赵明理:乐善好施、扶贫济困的退休职工

2020-09-13 10:31:28 作者: 西峡县军马河

(通讯员:董德法)赵明理今年71岁,是军马河镇的退休职工。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赵明理就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经常无私帮助贫困群众解决生活困哪,哪家的缝纫机有毛病做不了衣服,哪家的骑车、拉车、轧面机坏了,哪个生产队的抽水机、拖拉机、柴油机出现问题不响了,赵明理都非常积极认真的帮忙修理,并且不收取一分钱修理费,也从不吃一顿感谢饭。

赵明理不但乐于助人,而且也是一位业余的收藏者。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赵明理就重点搞红色收藏,虽然平时工作比较忙,但他仍然挤出时间并舍得投资,近乎跑遍全镇各村角落,收集大家曾经使用即将远逝遗忘的吃、穿、住、用、行等生活器具用品。近30年来日积月累,赵明理持之以恒地坚持收集藏品,现在许多藏品难得一见,部分藏件弥足珍贵,他把家庭房间作为收藏物品的基地,免费向社会各界人士、村民学生开放参观欣赏,以激励贫困群众珍惜当今幸福生活,感恩国家好政策。

赵明理乐善好施,虽已退休却关注着本村本组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军马河村朝阳组小广场是贫困群众饭后唯一的活动场地,闲暇时大伙一块跳舞、娱乐。为了让大家能够玩好、唱好、休息好,赵明理自掏腰包购买了价值5000多元的长椅和太阳能路灯。如今的小广场,饭后人们喜笑颜颜,自娱自乐,提起赵明理更是赞不绝口,赞扬他为贫困群众做了许多实事、好事,帮助解决贫困群众的很多困难和问题。